导航栏目
首页
“止的动静”舞蹈专场火热上演
日期: 2021/04/23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杨尧 吴玉梅 罗迎秋

4月19日晚,由我校团委主办、大学生艺术团舞蹈团承办的庆祝建党100周年艺术团专场季——“止的动静”舞蹈专场在成都校区麦立方火热上演。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强全校两千余名师生共享这场视觉盛宴。

专场以《易经》“止的动静,时止则止,时行则行,动静不失其时”破题,分动,静和动静三篇章,舞者于动静交织中演绎生命的碰撞与平衡,观者于舞者的演绎中感受生命的沉浮与内心的明净。

演出在现代舞《银杏大道的舞蹈派对》中拉开序幕,动感十足的曲调瞬间点燃现场气氛,生动诠释“动”的主题;随后伴着慷慨激昂的革命音乐,《十月记》娓娓“诉说”爱国仁人志士献身自我,奋勇争先的革命故事;红与黑的对比,肢体的交织与碰撞,衍生出千变万化的肢体动作组合,动态演绎出中国古建筑《榫卯》的灵魂所在。伴随着缓缓流水声

第二篇章“静”如同一幅烟雨江南的水墨画卷被徐徐展开。在极富诗情画意的《风荷语笠》中,十四名舞者化身头戴斗笠的灵动少女,步态婀娜柔美,一颦一笑都尽显江南女子的温婉秀丽;手持团扇的女子缓缓舞动,淡雅娴静的《浔阳遗韵》,将江南烟雨下的莺莺燕燕一一呈现;由《永不消逝的电波》改编而来的《渔光曲》大一到研三的同学们共同完成,舞者们身着旗袍,摇曳生姿,从指尖到眉眼,从回眸到摇扇,她们用身体的每个部分传递出内心对舞蹈的炙热。一曲终落,观众仍意犹未尽。

在第三篇章“动静”中,古今舞蹈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令人在动静交织中感悟平衡的真谛。流行舞团和舞蹈团带来的合作剧目《莲》,悠扬的笛声与传统京剧交相呼应,构造出孤傲刚烈的立体侠客形象;风情醇厚、多姿多彩的中国民族民间舞蹈《民族串烧》,展现各民族的风土人情;悲壮的《海拔六千里》用舞蹈讲述藏羚羊守护者与盗猎分子在6000米高原上殊死搏斗的故事传达出对生命的敬畏之情令观者动容;压轴表演《止的动静》在高呼声中登场,数十位专业舞者时而步履轻缓,时而腰肢缠绵,灵活掌握动与静融合互汇的平衡节奏,完美诠释舞蹈艺术的灵魂。直至帷幕落下,现场仍掌声不断,好评如潮。

“这是疫情成都校区第一个专场演出,非常值得期待,动静元素与舞蹈的完美结合,让我有了独特艺术体验!”来自农学院的王艳同学在专场结束后这样说道。

据悉,庆祝建党100周年接下来艺术团还将陆续推出红色经典回响》《闪闪红星》王右木》《青春之歌》艺术专场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