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支团岗前培训走深走实
日期: 2021/05/24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冯文薏 汪年琴


为切实加强研究生支教团队伍建设,提升团队成员教学能力和志愿服务水平,校团委从理论素养、教学实践、综合素养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系统培训,力求打造一支纪律严明、能力突出、训练有素的研究生支教团队伍。

                                     夯实理论素养  培育担当品格  

第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在20219月组建后便成立临时党支部,12名队员也第一时间纳入学校第七期青马班接受系统扎实的理论学习,此外团队成员还利用组织生活、党小组学习、党日活动、微党课、读书沙龙等形式,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五中全会、全国两会、国际国内形势、百年党史等专题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等书籍展开学习研讨和阅读分享。团队成员先后赴绵阳“两弹一星”干部学院、唐昌镇战旗村、建川博物馆等地进行参观学习,参与青马学员党史宣讲队,录制4期党史小故事,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走访进一步培养同学们有理想、知国情、有担当。

                                    强化实践培训   提升教学技能

作为非师范类院校的研支团,为了提升同学们教师的基本职业素养,校团委采用集中培养与自主研讨、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的模式加强培养。不仅统一为同学们购置网络教学课程,还邀请温江区数学名师孙祥峰校内外专家围绕教学方法、班级管理、备课技巧、科学发声等专题展开教师基本技能培训。今年初还先后与温江公平实验学校、雅安田家炳中学、都江堰锦堰中学签订研究生支教团实习基地。在优秀中小学老师一对一的指导下,学习教案撰写、旁听课程、上台试讲、管理班级;三个小组的同学利用周末时间展开集体备课、教学研讨、试讲交流等,通过对中小学教学环节的全流程熟悉,为接下来一年的教学工作开展打下坚实的业务基础。

                                   筑牢安全底线  做好心理建设

在注重教学水平提升的同时,校团委特别注重加强成员心理建设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校医院院长燕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欧居湖先后为同学做疾病预防处置、教育心理技巧和自我心理疏导专题培训,邀请到新疆籍老师、雷波扶贫干部和支教团老成员为大家作服务地民俗风情等专项培训,帮助成员提前熟悉情况、做好心理建设

据悉,我校从2012年加入由教育部、团中央组织开展的研究生支教团扶贫接力计划以来,已连续9年选派54名同学先后赴雅安市天全县、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新疆自治区和田地区和田县开展支教工作,扎实有效的支教成绩先后受到团中央书记贺军科、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等领导的慰问和肯定,学校也4次获评全国西部计划优秀高校项目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