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支教团简介
日期: 2020/09/29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由 共青团中央、 教育部共同组织实施,从1998年开始组建,1999年开始派遣,采取自愿报名、公开招募、定期轮换的“志愿+接力”方式,每年在全国部分重点高校中招募一定数量具备保送研究生资格、有奉献精神、身心健康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国家中西部贫困地区中小学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志愿服务,同时开展力所能及的扶贫服务。从20117月开始,支教团已并入团中央、教育部、 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实施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基础教育专项实施,享受西部计划有关待遇政策。

1999-2014年,从全国170所高校公开招募派遣了169856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赴中西部20个省(区、市)近百个贫困县400多所中小学支教。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实践证明,研究生支教团的实施,一是促进了中西部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事业发展,并通过支教团志愿者搭建了高校参与西部发展的桥梁,在服务人才强国和西部大开发战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二是在培养知国情、讲奉献、高素质的复合型青年人才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在广大青年学生中树立了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锻炼成长的良好导向。三是探索建立了“接力服务、定期轮换”的长效工作机制,延伸了高校和服务县团组织的工作手臂,逐步成为共青团组织引导和鼓励青年学子服务基层,在与人民群众相结合、与实践相结合的生活中受锻炼、长才干、做贡献的有效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