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与江油团市委结对共建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创新实践基地
日期: 2024/03/07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陈晓晴

 

3月3日上午,四川省“青春志愿·靓在乡村”3·5学雷锋志愿服务省级示范活动在绵阳市江油市白玉村举行,我校团委与江油团市委结对共建青年人才创新实践基地,园艺学院团委与江油市白玉村签署志愿服务结对协议。团省委书记唐经天、团省委副书记李佳林出席活动,各主办单位有关负责同志,青年志愿服务组织代表、青年志愿者代表500余人参加示范活动。我校作为省内唯一高校青年志愿者队伍代表参加。

本次学雷锋志愿服务省级示范活动由团省委、省委网信办、生态环境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省消防救援总队、省文联、省科协等单位联合开展。组织全省青年志愿服务组织、青年志愿者共同参与,立足群众实际需求,组建青年大篷车志愿服务队伍,围绕送文化、送科技、送健康、送惠农等主题开展志愿服务。

主题活动后,校团委与江油团市委在王右木纪念馆召开乡村振兴青年人才校地共建工作座谈会并签约。双方围绕青年如何更好服务乡村振兴和推进城乡融合、创新校地协同实践育人方式、建立长效服务与育人机制等方面展开交流。校团委书记侯维表示将依托基地,深化“校地搭台、阵地共建、品牌共筑、青年参与”的协同服务育人机制,聚焦江油水果、水产养殖、土豆种植等特色产业发展、青年人才岗位实践等发展需求,发挥学科专业优势,通过“揭榜挂帅”方式组织学生参与瞄准“真需求”的实践与服务,在实践的课堂中厚植为农情怀,提升知农本领。江油团市委书记何柳表述,将整合联动地方组织、人才、科技、涉农企业等多方资源,为我校学生设立社会实践地方专项,提供平台、经费支持,共同促进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培养,深化创新成果落地实践。

活动现场,校团委为王右木纪念馆挂牌,双方将共建“青马燎原”实践与服务示范基地,共同做好王右木革命事迹的宣讲与传播。园艺学院团委将以结对为起点,发挥专业优势,依托“菜篮子果园子蜜罐子”等品牌实践项目,为白玉村的特色水果产业发展贡献青年力量。

截止目前,全校围绕“学雷锋”累计发布开展系列志愿活动近百个。近年来,校团委不断加强“三全育人”和“大思政”格局下的实践与志愿服务育人功能,打造“乡村振兴青年实践先锋计划”获全国优秀实践品牌。接下来,校院团学组织将进一步组织引领全校青年弘扬雷锋精神,围绕思想引领、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社会服务等方面做好精准有效的供需对接,开展小而美、小而实、小而精的志愿与实践服务,在乡村振兴的实践与志愿服务思政大课堂中成长成才。

7F4171

校团委与江油团市委结对共建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创新实践基地

 

 

园艺学院团委与江油市白玉村签署志愿服务结对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