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校主题班团思政课引领2万余名川农青年争做新质青年
日期: 2024/04/07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陈义根 郑筱玥 齐明利

一个多月以来,党委学工部、校团委组织全校750余个班团支部、流动团支部以团课、研讨、实践等多形式开展“两会精神深耕学,筑牢安全勇争‘锋’”主题班团活动,2万余名团员青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倾听全国两会中的川农声音,深入基层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上好开学安全第一课,在主题班团活动大思政课中激发挺膺担当的奋斗之力,用青春行动争做新质青年。

理念中推陈出“新”,以“思想红”领会新质生产力

青听两会,温故知新。药剂专业学生党支部与动医202006等6个团支部以党建带团建,不断深化对党的理论创新的规律性认识,并立足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和全国两会,就“如何蓄能农业新质生产力”的话题展开充分研讨学习。林学院团委直属部门流动团支部邀请学校第十期青马班学员黄雨佳分享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她结合两会热议的新质生产力话题,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和双碳目标,引导林学学子树立“将生态治理的‘含绿量’转变为永续发展的‘含金量’”的理想信念。经济学院团委诚邀全国人大代表陶勋花讲授主题团课,传递了两会关于新质生产力的信息,同时岷江村数字乡村建设社区合伙人晏小强的宣讲让金融202203等5个团支部的团员青年领悟到数字经济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动科202203等7个团支部精彩演绎“我与代表面对面”小剧场,结合专业,沉浸式将新质生产力的概念传递到每一个新“农”人心中。

全国人大代表陶勋花讲授主题团课(图片来源:经济学院)

规避风险,保障发展。安全是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基础性保障。农学202304等2个团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前往消防支队实地观学,体验消防战士的训练日常,筑牢“防火胜于救火”的安全意识。动物科技学院团委邀请学校保卫科王喆老师从交通、集体活动等多角度讲解校园安全问题,提升团员青年的安全意识与自我保护能力,将安全切实落实在生活中。信科202301等7个团支部邀请雅安市交警直属三大队罗长伟与王毅警官现场剖析各类交通事故发生的原因及安全出行注意事项,为支部同学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农学202304前往消防支队实地观学(图片来源:农学院)

实干中革故鼎“新”,以“志愿红”增色新质生产力

实践思政,向新而行。广告学202302等6个班团支部邀请四川省重点社会实践团队“党润新乡”进行宣讲,引导团员青年在社会实践中尝试新方法、新思路,为解决社会问题提供更多可能性。公共管理学院等3个学院联合学生农业经济研讨协会流动团支部举办“实践归来话成长”社会实践圆桌会,开展跨校区多维度交流活动,拓宽同学们对实践与专业关系的认识,以多学科交叉融合推动社会实践新动能。“四川省返乡下乡创业明星”庞智群为农经202304等4个班团支部同学们讲述她回乡创业之路,激励团员青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自找苦吃”的殷切嘱托,让农业新质生产力在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中产生磅礴力量。

社会实践圆桌会(图片来源: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管理学院)

身体力行,志愿新“锋”。新质生产力的核心是创新驱动,创新驱动的本质是人才驱动,生工202305等6个班团支部联合校团委学生实践与志愿服务中心,推广3.5雷锋活动沙龙品牌活动,以志愿服务搭建人才培养新平台。机电学院组织化进社区开展绿色、安全等主题宣讲等系列志愿服务,为社区的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林学院团委深入社区开展环保主题科普,带着小朋友通过体验手工认识树木和他们的生态功能。经济学院团委直属部门等5个团支部与东大街第一小学少先队员一同“寻耕乐读”,讲好农业经济发展中的新质生产力,并前往寿安岷江村实地调研,探索乡村经济发展中先进生产力的作用。草业科技学院前往小学传播草学与科技知识,在实践和志愿中推进农业新质生产力的高质量发展。

团员青年与小朋友一起制作树叶拼贴画(图片来源:林学院团委)

专业中勇于创“新”,以“本领红”助力新质生产力

优质农科,创新引领。林学院团委聚焦“新质生产力就是绿色生产力”,以专业知识为基底,阐述科技在提高农业新质生产力、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中的关键作用。金融202203等5个团支部聚焦农业新质生产力,邀请“驱”碳富农团队分享协助乡村绿色发展,以公益带动乡村振兴的新型模式,引导广大团员和青年学习科技知识,以科技带振兴,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农学202201班团支部的康思琪同学班团活动结束后分享收获:“我们要依托挑战杯等科技竞赛,提升自身科研能力,练就兴农本领,不断攻关农业‘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为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建设农业强国和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驱”碳富农团队成员分享(图片来源:经济学院团委)

多元新融,齐头并进。智能技术创研协会流动团支部展示搭建川农牛和拼装机械小车,让青年领略科技的强大魅力。法学202301等8个团支部邀请耿鹏飞老师带领支部成员学习和分析爱国主义教育法相关条款,用法律视角解读爱国精神,以法治方式推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中共预备党员、城乡规划专业2020级学生陈义根以2024年初“OPENAI”制作的视频为切入,鼓励建筑、城乡规划专业2023级同学要学好大数据、机器学习等新技术、新方法,将其运用到城乡融合的创新实践中,让城乡治理和发展更科学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