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5支志愿服务团队获团中央表彰
日期: 2024/04/09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林文 张蕊

近日,由团中央联合中央文明办等单位发起的“圆梦工程”“七彩假期”等千支大学生志愿宣讲团优秀团队名单揭晓,我校5支团队获评优秀团队。

本次活动于2023年启动,638所高校和72个地方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参与申报,最终入选服务队2000支,遴选出200支优秀团队。风景园林学院“微‘风’沐‘苗’,情谊‘农农’”团队、生命科学学院“植趣窥生,‘莼’‘油’助瘠”团队、校团委“童心启航夏令营”团队获评“圆梦工程”优秀团队;动物科技学院“向阳而生,‘动’心童行”团队获评“七彩假期”优秀团队;园艺学院“赓续星火,使命在肩”团队获评“井冈山精神”志愿宣讲团优秀团队。

“微‘风’沐‘苗’,情谊‘农农’”团队接续多年支教奋斗经历,聚焦民族地区学龄孩童教育关怀,创新开展四类“我来”翻转课堂、两类“我是”户外素质提升和一项“我爱”家庭情感关怀活动来帮助当地学生获取更好的教育资源和机会,服务拓展当地学龄孩童的成长视野和综合素质。

团队成员教小朋友打乒乓球

“植趣窥生,‘莼’‘油’助瘠”团队结合专业特色,以“理论+实践”模式将服务农村青少年成长与生命科学科普、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利用《川农蝴蝶》等原创教材教具,开设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课程,带领他们自主探索生命科学的奥秘、感悟传统文化之美。

小朋友正在学习蝴蝶绘画

“童心启航夏令营”团队依托“乡村振兴雷波专项”前往雷波县城关小学开展“童心启航”夏令营支教活动,开设红色传承、自然科普、兴趣开发、农耕教育等特色课程,为孩子们送上“圆梦假期”,为乡村教育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同学们正在进行水质检测

动物科技学院“向阳而生,‘动’心童行”团队以夏令营为载体,结合动物科学专业特点,带领孩子们"云"参观学院实验室、体验科研小实验,在寓教于乐中激发青少年学习兴趣。

团队成员身着汉服为小朋友开展绘画课堂

园艺学院“赓续星火,使命在肩”团队积极对接社区、小学、青年之家,采用“宣讲+”多元实践模式,开展红色宣讲、红色观影、红色耕读、科技帮扶等活动,切实做到文化强农、科技助农,为新农村思想文化建设与特色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团队为社区干部群众开展理论宣讲

接下来,校团委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志愿服务作为大学生思政实践育人的重要平台,坚持需求导向,搭建优质平台,实现共建共享,引导更多青年学生在志愿服务中成长成才,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社会服务等领域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