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活着》专场巡演拉开校园文化艺术精品展演季序幕
日期: 2024/04/02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杜宇聃 吴俊杰

“演出太精彩了!”“话剧带给我的冲击力比小说更要强烈!”3月31日晚7点,来自雅安校区的大学生艺术团话剧团的同学们将话剧《活着》搬上成都校区科创中心舞台,吸引两千余名师生到场观看,现场座无虚席,好评如潮。

话剧《活着》改编自余华先生同名小说,以主角福贵的视角见证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在希望和绝望间反复徘徊,并将整个时代的面容以其独有的方式全然展现在所有人面前。天色渐暗,幕布打开,演员就位,灯光亮起,在演员的每一句话语,每一个手势里,一个哀伤又荒诞的世界正急切要出生。苦难面前形形色色的人类被带上舞台,福贵与其家人为了活着不得不独翼飞行,他们奔跑,呼喊,牵动着每一名观众的心。现场笼罩于那种空虚又难以挥散的气氛中,其间似有话语,试图解读却又全然消散。《活着》故事情节跌宕起伏,演员表演全情投入、舞台灯光音乐相得益彰,现场观众的心情如巨浪中的船只一样随着剧情跌宕起伏。开始于舞台的沉寂,又于心灵的喧嚣中落幕,最终在主演“福贵”的独白中整场演出结束,现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上学期这部剧在雅安演出的时候我就很想看,现在巡演到了成都校区真是太好了,演出很精彩,谢谢各位台前幕后的老师同学的付出,为我们呈现这样一出精彩的舞台,希望以后学校多出些这样的活动。”来自经济学院的刘家源同学观看演出后说道。“感受到了这部剧磅礴的力量,如今觉得,《活着》不是一部切实的悲剧,而是一个完整的人生。”不少观众都从戏中有所感悟,心情久久难以平复。

为准备此次话剧专场巡演,大学生艺术团话剧团90余名演职人员进行了2个多月的复排,期间剧组成员精进演技、修改剧本、改进道具,只为给同学们带来如此一场思维和情感上的沉浸式体验。话剧团团长杨雅琪表示,“相比于传统形式的话剧,《活着》更具先锋戏剧色彩,有着相对更为前卫、抽象的表达方式,这带来的挑战是前所未有的,但也更受同学们喜爱,很高兴能把这部话剧带到成都校区。”

据悉,校团委持续深化舞台思政育人广度和思政引领工作深度,不断拓宽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路径,本次专场演出正式拉开了“稼穑梦·青春”校园文化艺术精品展演季序幕,本学期校团委还将持续推出《舞忆·十二像》舞蹈专场、《乐府集·晓来时》古诗词合唱音乐会、《朗读者》青春诵读会等系列文化艺术精品演出,此外,“青春誓言”五四主题系列活动也将在青年节前夕面向全校同学启动,让川农大学子在润物无声的文艺沁润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