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专业智慧 助力社会发展
日期: 2021/03/10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阎佳慧、邓祉颖、程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今年寒假我校有8534名学子,围绕“助力乡村振兴”的主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深入乡村和基层一线,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农技培训推广、农村环境治理等实践活动。

关注民生福祉

风景园林学院“桃坪科研”团队同学来到四川理县桃坪羌寨,对老寨建筑文化、羌族歌舞、民风、语言等传统文化进行走访调研,在研究当地少数民族“衣、食、住、行”特点的基础上,致力解决少数民族地区旅游文化发展面临的“传统与现代、地域化与现代化、延续传承与创新发展”的矛盾。

法学院“法治邮寄”团队通过调研芦山县“1+8”基层微治理模式,助推全面依法治县示范试点工作开展。

水利水电学院“青衣江科研兴趣”团队通过收集青衣江的水文数据,开展对青衣江高程数字模型研究,对该流域水文研究和水资源管理提供建议。

经济学院团队以“土地安全感知与土地利用”为调查切入口,切身体会乡村振兴战略给农村带来的新变化。

助力产业发展

商学院“深享生鲜”团队在东美枣种植基地开展调研,借助电商平台,拓展生鲜农产品销售途径。

动物科技学院“朝耕牛”团队对家乡畜牧业发展进行实地调研,并与内蒙芙蓉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负责公司产品宣传策划,为家乡畜牧企业提高知名度和转化率,解决畜牧产品滞销问题。

旅游学院“星火科研”团队围绕“特定细分市场多维度肖像刻画及旅游目的地个性测量”为突破口展开线上线下的调研分析,助推家乡旅游业发展。

管理学院“衫客记忆创新实践团”到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通过线上线下市场宣传,帮助创业公司开拓新市场,并解决当地学校班服定制性价比低的困境。

扎根科学研究

动物医学院“药你生发”团队针对青壮年人群脱发问题开展科学研究,成员从古籍中寻找防治方法,并进行相关药物提取实验。

生命科学学院“抓个核桃做实验”团队经历22天核桃青皮染料提取及优化流程后,最终掌握操作简易,染色牢固的媒染剂方法,使核桃青皮这一废弃物得到充分利用,减少浪费。

土木工程学院“朝乾岩土”团队来到成都锦辰建设有限公司,利用科研成果为公司提出裂缝后期修补措施方案。

新学期伊始,校团委将继续引导大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走出课堂,参与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让同学们在实践中受锻炼、长才干,增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