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农青志汇”志愿讲堂开讲
日期: 2022/05/10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陈思月、刘海玥、刘桢

4月26日下午,“川农青志汇”志愿讲堂线上开讲,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晓红带来第一讲《高校志愿项目品牌建设》,千余名师生通过腾讯会议和直播参与学习。

张晓红教授结合自己30年的志愿服务领域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围绕调研设计动员、注册招募培训、管理保障激励、记录评估转化四个面,提出“精准调研是基础,志愿者的管理培训激励和服务内容是关键,项目的记录评估和转化是持续运行的保障。”她用生动的项目案例为师生深入浅出的讲解志愿项目品牌建设的关键要素和内在逻辑。

“高校志愿服务的首要目标是立德树人。项目应重点发挥志愿服务的教育功能、学科优势和专业服务、实现项目常态化可持续。”讲座中,张晓红教授结合我校在红色宣讲、社区服务、科技助农、专业保护等四个较为代表性的志愿服务项目进行分析,对每个项目的特点进行点评,针对项目的不足进行“精准问诊”,提出了完善的方向和具体的路径。“通过张老师干货满满的指导,我们明细了《青马燎原-新时代乡村振兴传红群英会》下一步如何精准调研,设计出有吸引力、感染力、引领力的党史宣讲红色课堂,激发服务人群的主动参与性,是项目的关键所在。”校青马学员李佳聪豁然开朗。

“如何增强古建保护的影响力?”“科技助农的项目如何体现志愿性”.....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结合自己志愿服务中的困惑积极提问,张晓红老师一一耐心解答,并提出专业、详细的指导意见,鼓励同学广泛并深度参与志愿服务,弘扬志愿精神,在帮助他人奉献社会的过程中实现自我的素质能力提升。

“之前我们一直不清楚项目继续做强品牌的关键点在哪,很感谢晓红老师精彩讲解,让我们清楚了前进的方向。”情系三农——国医卓牧助农帮扶乡村振兴项目的负责人毕宏煜很受启发。

校团委举办川农青志汇志愿课堂,旨在推动志愿服务进课堂,与青春大讲堂、团团大讲堂、川农青年说共同构建起共青团思政育人课堂矩阵,通过邀请国内校内优秀的专家开展志愿育人系列讲座,为全校学子进行志愿服务“启蒙”,助力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建设,引导更多青年学子在志愿实践中成长成才。

报告人介绍:

张晓红,女,中共党员,博士,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志愿服务发展研究会发起人、副会长。目前兼任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理事,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工作专家”等,主要研究方向为志愿服务、思想政治教育、青年发展,志愿服务领域的践行者和研究者,长期致力于推动志愿服务理论与实践研究。获北京市五星志愿者,汶川抗震救灾模范,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优秀志愿者、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等。

编著有《志愿服务体系研究》《大型活动志愿服务组织与管理》《中国特色志愿服务模式研究》《扶贫接力~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二十年思考》《中国志愿服务大辞典》、《高校志愿服务项目案例分析》等二十多部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