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昂青春 筑梦基层——“暑”于179名川农学子的逐梦故事
日期: 2022/08/24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彭雪棋、祝大力、刘桢; 审稿:侯维

如何度过一个充实的暑假,如何让青春激昂,如何跑出青春“加速度”?我校179名学子成功双选实习上岗,开启逐梦之旅,他们奔赴全国各地的机关单位、公司企业、基层一线开展工作,积累经验、拓宽视野、夯实本来、提升技能,用汗水和实干筑梦未来。

增强“脚力”,用扎实的脚步丈量民情

人文学院赵雅茹前往达州市罗江镇凤尾村办公室实习。她与村干部一同挨家挨户进行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在暴雨后登记村中河道涨水、沟渠堵塞情况。此外,她还为凤尾村农作物产量情况做台账记录,协助村干部统计记录村中人口变动、脱贫户收入等系列工作。“我听到村民说的最多的话是:‘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基层工作的温暖与意义!”赵雅茹表示。

图为人文学院赵雅茹正在院坝会上收集村民意见

 6000余份文件,13个乡镇及街道,12场宣讲会,40000户家庭……这是生命科学学院周俊君在雨城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工作实习一个多月的成果。他带队调查雨城区低保户的家庭情况,整理当地困难家庭的相关文件,开展双碳、儿童权益保护等主题宣讲会,疫情防控、暑期儿童托管等一线岗位中均有他的身影。

图为生命科学学院周俊君正在进行困难家庭入户走访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姜科遥作为泸州市人民银行派到包保社区开展工作的定点志愿者,通过电话访问、发放问卷等形式了解居民对创建文明城市的知晓度与满意度。她先后入户走访调查82户,提升广大群众对家乡文明建设的参与度,感受创文工作的艰辛历程。

图为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姜科遥正在对社区居民进行电话访问

发动“脑力”,用多元的实习学社融合

在甘孜州康定市经济信息与商务合作局电商部实习的商旅学院孙若楠通过实地考察本地电商企业与驻村站点,了解到电商企业的运行模式与经营现状,从中学习到企业在面临观念落后、物流不便、损耗较大等困境时,可以采用广建基地、扩大合作、育种自产等良方妙计。在实习中,孙若楠切身感受到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图为商旅学院孙若楠正在与电商企业工作人员进行交流

林学院罗波在旺苍县林业局科技中心实习时,与林业局工作人员多次展开交流探讨,深入了解当地林业发展的实际情况与“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结合所学专业知识在淘汰落后品种、因地制宜发展林产业等方面提出自己的独特见解。此外,她与当地志愿者一同在旺苍东河流域展开调研,了解当地河流水污染主要原因,针对水流区域白色污染、居民生活废水排放等问题提出的想法与治理方案被当地政府采纳。

图为林学院罗波正在进行网络办公

水利水电学院徐连杰在黑龙滩管理处工程公司主要负责各类合同文件的整理核对工作。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他还经历了与甲方沟通、报价预算、拟定合同等工程前期准备。作为大一新生,他对这类行业的了解并不多,但在实习岗位上一次次的真操实练中,他慢慢有了更深的认识,也逐渐熟悉了一个工程项目实施的全过程。

 经济学院杨尚巧在绵阳市安州区税务局完成了一次次完美蜕变。她虚心向工作人员请教税务知识与政策,热心指导居民缴纳社会保险,耐心解答纳税人疑问,累计解决纳税人疑问320余次,指导160余名居民缴纳社会保险。杨尚巧用积极的心态学习税务知识,让自己的青春在“税月”里燃烧,用坚定的步伐走出自身发展与税收事业的踏踏铁有痕。

图为经济学院杨尚巧正在指导居民进行社保缴费


凝聚“心力”,用温暖的力量抗击疫情

不久前,食品学院曾耀勇所实习的黄土社区出现一例确诊病例。他主动当起“网格员”,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顶着35℃的高温全副武装,协助医护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工作。“这些应急措施让我深深感受到成都抗疫的速度与力量,可以让大家稳得住、有底气、有定力!”在见证并经历过社区的一系列周密部署与防控举措后,曾耀勇感慨道。

图为食品学院曾耀勇正在与物资派送人员对接

法学院宁宇婷前往成都市龙泉驿区大面街道办事处实习,协助工作人员开展疫情阻击战。她与工作人员一同前往封控小区安装门磁装置,通过“社智在线”平台逐一排查红黄码人员,耐心为居民解疑答惑,传达最新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引导居民保持乐观心态。此外,她还作为信息录入员与秩序引导员先后参与8轮全员核酸,累计服务3000余人次。

图为法学院宁宇婷正在进行核酸检测人员信息录入

早上七点的街头、晚上十二点的巷尾都有资源学院杨然的身影。她前往国家统计局洪雅调查队办公室实习,疫情来临时,她坚守在社区、街头,劝导行人佩戴口罩、检查商户疫情防控情况、协助居民扫场所码。“防疫不易,但我有信心和大家一同筑起洪雅抗疫的‘铜墙铁壁’。”

图为资源学院杨然正在街头值守

管理学院侯林伶在成都市温江区江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协助工作人员展开疫苗接种情况排查工作。她耐心细致地对照名单逐一播打电话,仔细询问居民接种情况及未接种人员具体原因,累计拨打电话2000余人次。“排查工作十分不易,要耐得住性子,多问多解释才能不漏过每一处有效信息。”此外,她还主动担任物资整理员、协助采样员、防控宣传员,从多方面锻炼沟通交流、组织协调的能力。

自四川省“逐梦计划”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实施以来,校团委始终将其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推进,通过早部署、勤动员、广宣传、快行动、速反馈等系列举措,旨在让更多川农学子在实践实习中强化职业体验、深化岗位认知、提升综合能力,唱响筑梦基层、逐梦青春的“广”“深”“实”三部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