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一线 实学实干 青马学员深入基层实践大课堂
日期: 2022/08/19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谭婧娅 冯文薏 王璐; 审稿:刘思麟

“基层一线是青年砥砺性格、历练成长的平台,青马学员要当好基层发展的助推器,用实际行动贡献大学生的青春力量。”青马班暑期社会实践动员令一下,学校第九期青马班50名学员全体吹响冲锋号,全员组建“青马燎原”新时代发展成就观察团,奔赴四川、河南、广西、重庆等近20个省市开展实习实践,目前已近尾声。一个月的时间里,小青马们投身40余个乡村、社区、企业基层工作岗位,在地方共青团工作、疫情防控、社区治理、乡风文明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在社会观察、国情考察、基层治理参与等学习体验中了解社会、服务基层,感受发展变化、坚定理想信念。

我在基层当团干”——争做成长带头人

校团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与雅安市、蒲江县、温江区等多地签订基层服务合作协议,鼓励青马学员通过地方团委公开选聘大学生兼职团干部计划,公开竞聘上岗担任乡镇(街道)“统选兼用”基层团干部。

“老师,我们下次活动什么时候开展呀?我还想做手工,听宇宙的故事。”在绵阳市梓潼县团委担任兼职团干部的贾明月结束“童伴之家”课堂后,孩子们拉着她的手问出了这个问题,她默默下定决心要为孩子们带去更丰富的课外知识、做更有趣的游戏,陪伴他们度过充实、轻松、愉悦的假期时光。贾明月围绕爱国教育主题设计了丰富多彩的课程环节,课后辅导上轻声细语,为孩子们解决学习问题;趣味课程充分调动孩子们对于科学世界的兴趣;植树、拔草的劳动课程,激发少先队员的荣誉感、自豪感和使命感。当地童伴妈妈说道:“这些活动让孩子们利用好假期时间,全面发展,热爱祖国,也让留守的孩子变得更自信了。”

(图为贾明月在“童伴之家”开展七彩假期活动)

“我很荣幸担任了蒲江精品团课的主讲人,作为青马学员,无论在哪里都要传递好党的声音。”同样在蒲江团县委担任青年干事的唐芯雨和邓菠参与到团委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和宣传新媒体工作中,她们事无巨细、创意满满,受到了当地团委老师的一致认可,并推荐参与报送上级团委的精品团课录制,独立完成了团课的资料查阅、讲稿撰写、课件制作和后期剪辑,最终顺利报送,科室主任刘通点评到:“这次团课内容详尽,讲述有吸引力,向青年传递观点就需要这种严谨、认真的拼劲、冲劲。”

(图为邓菠参与蒲江精品团课录制现场)

(图为青马学员唐芯雨作为代表在蒲江团县兼职团干部见面会上发言)

“我在基层第一线”——服务冲锋走在前

青马学员还积极通过报名“逐梦计划”“扬帆计划”“返家乡实践”等工作岗位,投身实践、实现双选、反哺家乡。炎炎酷夏中,他们在基层党政部门、社区服务一线留下了自己坚守的身影,真正做到深入社会基层,认知国家治理体系,提高社会化能力。

七月中旬,新冠疫情再次席卷成都,在金牛区茶店子街道黄忠社区实践的陈玺竹同学毫无犹豫地走上了防控一线,担任社区核酸检测的扫码员,她细心提醒青年人在天府健康通里绑定父母和儿女的家庭码,耐心协助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提前准备好身份证、写上电话号码,主动与残疾人、孕妇、病重老人等有特殊情况的居民沟通,帮助他们快速完成检测。“你们太辛苦了,这么热的天穿着防护服,还为我们考虑得周到全面。”一位带着孩子的居民在检测核酸时说道。

(图中负责核酸检测扫码工作人员为陈玺竹)

在成都市成华区就业局实习的陈名婕单位所在地正是疫情形势最为严峻的成华区,身边同事被抽调到疫情防控一线,而她坚守岗位完成文件资料整理归档、信息录入等工作。“成华区处于高度防疫状态,但这周还是有很多求职者冒着风险到就业科填写求职申请,希望找到工作,这些都是学校里无法体会的人生百态。”

(图为陈名婕在整理归档资料)

通过“逐梦计划”来到雅安市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工作的刘海玥的工作则是以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为主要调查方式,围绕百姓关心的热点、领导关注的重点、社会关注的焦点等问题,对雅安市范围内全体居民进行民意民生调查。“作为一名社情民意访问员需要用一件件小事,一点一滴的行动去打动居民的心,履行一名电访人员的责任,去诠释耐心服务的内涵。”实习两周过后刘海玥总结道。

“我用专业来助力”——服务基层添活力

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以实践检验理论学习,用工作提升综合能力,不少青马学员选择与专业相关的实践工作内容,以专业特长助力基层工作。

  社工专业的陈玉琴来到广元市利州区希望社工服务中心展开实习,通过整理学习往期社会工作团辅活动优秀案例、熟悉社工站工作模式、组织社区活动等工作内容,将课堂上学习的社会工作工作技巧转化为实际操作,并在工作中总结积累经验。“在社区工作的过程中尤其需要注意沟通技巧,充分考虑到不同居民的独特性,必须严格遵照公平公正的理念,这样能够保证活动有效进行,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参与者满意度。”陈玉琴在实习周记中这样写道。

(图为陈玉琴为参与活动的小朋友讲解活动规则)

“希望同学们可以把自己的专业应用于蒲江发展。”蒲江团县委书记杜成群在面试时与同学们交流时短短的一句话,在挂职在朝阳湖镇团委兼职副书记的谭婧娅同学心中种下了种子。来自旅游管理专业的她,一到朝阳镇便被这里原生质的自然环境所吸引。“朝阳湖镇交通便利,气候全年温和,茶业、农业、食品加工业等产业发展良好,适合推广生态旅游,这正好和我的专业相关。”于是,她利用实践机会多次实地考察,分析特质、抓住优势,积极投身朝阳湖镇旅游产业推广,构想朝阳湖镇旅游发展的可能性,在实践中既提升专业素养又做出实际贡献。

来自动物医学院的庞丝宇同学充分发挥个人专业所长,前往社区宠物医院悉心照料患病宠物,进行术前检查、清理笼舍、添粮喂水……细致端正的态度获得了同事与顾客的一致好评。在工作之余,她还无偿为流量动物提供援助,利用线上平台推广宠物领养、科学喂养等知识,庞丝宇说道:“青年一代应当把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联系起来。在实践中有机会利用个人专业做出一定的贡献,是自我提升的最好机会。”

(图为庞丝宇为患病小动物测量体温)

据悉,校团委将鼓励青年学子走向基层实践课堂作为建立立体思政课堂的重要渠道,这个暑假,号召学校第九期青马班学员们围绕“四个一”核心目标,即每位学员需参与一项基层岗位实践,实践时长不少于一月,开展一项社区调研考察或报告,记录一份民生工作日志,走进基层、贡献社会。学员们在实践锻炼期间体悟基层改变、助力基层发展,在将理论用于实践的过程中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从而进一步深化认识,站稳人民立场,投身强国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