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目
首页
700余个班团支部“学”“思”“行”多形式传承雷锋精神
日期: 2023/04/02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贺彬雁 王子佳 刘明坤 审稿:刘思麟


    为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引导全校团员青年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三月,学校学工部和团委联合开展“青春躬耕实践,同做追‘锋’青年”主题班团活动。全校700余个班团支部2万余名团员青年通过“学”、“思”、“行”等多形式在学习实践中找方向、找方法、找思路、找遵循。

学以致用 汇聚青年力量

    雷锋精神引领学。动物科技学院六个班团支部联合青年志愿者工作部云端连线退役老兵任尚恩分享雷锋精神,引领青年把握雷锋精神的“三热爱”、“三精神”。经济学院团委直属部门流动团支部“请战士,讲战士”,邀请到沈阳军区现任“雷锋班”班长牟振华同志带领团员青年深入学习雷锋事迹,汲取前进力量。


沈阳军区现任“雷锋班”班长牟振华同志宣讲(图:经济学院)

    雷锋精神融入学。资源学院团委直属部门流动团支部充分发挥新媒体宣传优势,精心制作推出《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主题微团课,将进一步传承“川农大精神”与学习弘扬“雷锋精神”相结合,用青年化阐释让雷锋精神学习走“青年路”、说“青年话”、有“青年感”。

    雷锋精神多维学。人力202101等班团支部举办“学雷锋主题沙龙”,通过知识竞答、双语播报、读书分享等形式多维多面引领青年传承雷锋精神。

专精覃思 共话青年感悟

    党建引领,在共学共讲中感悟“雷锋精神”内涵。经济学院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级齐联动,以“抗旗争先,领学两会”为题,认真探讨新青年如何在新时代继承好“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校社联动,在基层探寻中思考“雷锋精神”内涵。管理学院、林学院和草业科技学院的团委直属部门流动团支部共同打造《追“锋”——追慕篇》,在聆听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红十字协会副会长和优秀志愿者的青春奉献故事中,感悟细事、小事中雷锋精神的内涵;电气202201等班团支部通过在雷锋广场开展好人好事访谈,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星火接续做好新时代的雷锋种子。

    朋辈互动,在实践锻炼中传承“雷锋精神”内涵。社工202201等班团支部邀请“青马燎原”传红宣讲团成员,分享“青马燎原”团队在参与基层治理的经历,讲述他们如何将自我价值与社会民族国家的价值紧密联系在一起,如何用实际行动传承好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的故事。

知行合一 践行青年担当

    立足专业做“雷锋”。动物医学院、农学院邀请“情系三农—中医卓牧帮扶计划”团队,分享了他们聚焦知农爱农情怀,用专业促农增收的志愿故事。风景园林学院园林2021014个班团支部把课堂从教室搬到田野,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全体同学在植树节到来之际,在社区开展树种识别、环境保护的志愿宣传。

    立足时代做“雷锋”。体育学院团委组织部联合兄弟学院前往雅安红十字会开展“携手人道促和谐,同做追‘锋’青年”主题志愿服务;食品学院团委直属部门流动团支部带领支部成员开展“三月雷锋行,食安你我他”进社区活动,同学们立足“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聚焦社区居民的饮食健康,为社区居民开展膳食营养宝塔科普宣传。

“三月雷锋行,食安你我他”进社区活动(图:食品学院)

    据悉,今年校团委不断优化主题团日活动模式,扎实推进“班团一体化”建设,切实增强团支部政治引领功能。接下来,校团委将持续依托“学习月月有清单”“课件月月有发布”“活动月月有示范”“班团月月有评比”的青年学习党的科学理论常态模式,不断拓展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载体,构建起青年思想政治引领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