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目
首页
一金两银一铜!“三项举措”推动草业双创工作取实效
日期: 2022/08/17
来源: 草业科技学院
作者: 马骢毓 杜沛 ; 审稿:薛波

近期,在第八届四川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我院4支队伍成功拿下省赛一金两银一铜的好成绩!其中,“牛饱饱——解决藏区牦牛越冬渡春难题的先行者”团队比分以小组第三获评金奖,成功入围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该团队在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已斩获省级银奖。此次获奖是学院团委“三项举措”推动双创工作的一大突破!

一是高度重视,制定“双创培育计划”。为更好地激励和满足同学们对创新创业的热情和需求,学院团委制定“双创培育计划”,即结合二级学科方向,根据“三大赛事+四大计划”不同要求,整合现有科研成果及社会资源,分层分批进行项目筛选与培育。现草种质资源创新与育种、草地资源与生态、饲草生产与草产品加工等方向共计12个项目进入院级孵化,其中4个项目成功入围校、省级赛事。

二是精准对接,搭建“师生双选平台”。学院于每年春季开展“双创项目师生双选会”,打通“导师+研究生+本科生”共创共建共享渠道,有效增强同学们创新创业的方向性和针对性,着力构建“双创+科研+就业”一体推进。现已有3个研究方向9名研究生牵头的12个创新创业项目完成双选,成功招募80余本科生进组参与科研项目。

三是科学规划,打造“全时全向链条”。除“三大赛事”外,学院积极收集全国各级别创新创业比赛信息30条,通过分析不同赛事要求和时间节点,对已成熟的项目和尚在培育的项目分门别类进行推荐,鼓励同学们积极参赛,多维度提升学生能力素质。同时,通过线上“交流群”和线下“双创面对面”做好信息对接和答疑解惑。现已推荐10个项目参加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比赛、9个项目参加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6个项目推荐四川省科技创新创业苗子工程项目立项

下一步,学院将持续推进双创工作,聚力提质赋能,在科创报国的实践中实现川农草业青年的创新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