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目
首页
草业科技学院第二届青马班暨团校理论课程培训精彩开讲
日期: 2022/12/12
来源: 草业科技学院
作者: 郭嘉玺 杨巧丫 刘俊东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11月4日至12月1日,草业科技学院团委面向全体学生干部开展了第二届青马学院暨团校理论课程培训。

本次培训会包括《公文写作》《学会有效沟通》《学生骨干的职责》《新闻稿格式》《拍照技巧》《二课培训》《志愿服务》《党团知识》八个专题内容。

 

/青马班培训现场

公文写作培训——书绚丽华章

什么叫做新闻如何写好一篇新闻新闻配图的注意事项。党委宣传部杨雯老师作为学校的资深记者,通过理论知识和具体案例结合的形式,向学员们讲解了《公文写作》专题。她表示,作为学生干部,做好学生工作很重要,但对完成的学生工作进行宣传也同样重要。她谈到,新闻是当下新媒体时代传递信息的重要途径,新闻写作是每一位学生干部应该掌握的技能。

/杨雯老师讲解公文写作

 为更细致地讲解如何进行外宣、内宣新闻稿件的撰写以及新闻配图的拍摄,党委宣传部新青年通讯社采编部第七届负责人郭嘉玺和学院团委融媒体负责人刘蒙,根据校、院新闻稿件的要求,分别针对新闻稿写作和照片拍摄进行了专题培训。

/郭嘉玺讲解院网新闻写作要求

干部职责培训——做模范青年

 原党委办主任、团委书记马骢毓老师就《如何学会有效沟通》对学员们进行讲解。作为学生干部,学会进行有效沟通是非常必要的,如何精准倾听、如何让对方相信我听懂了、如何有针对性地反馈,都是学生干部需要学习的。她向学员们强调道:沟通是一个无限游戏,我们要努力地去建立一个个新的有效沟通。

/马骢毓老师讲解《如何学会有效沟通》

作为学生干部,我们不仅要把这当成一种荣誉、一种头衔,而更要看成是一种责任。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工作精神。党委办罗璐曦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学生骨干的职责和学生骨干应具备的素质和能力。她强调,作为学生骨干应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做好学生的基础上为他人服务。她希望学院的每一位学生干部,都能学会合理安排时间,提高自己的处事能力,明确学生骨干所承担的角色并充分发挥作用,履行学生骨干应尽的职责。

/罗璐曦老师讲解学生干部职能

志愿二课培训——追青春梦想

志愿服务是大学生所必要接触的内容。学院团委实践与志愿服务部第一届负责人王涵以《凝聚青年力量彰显志愿精神》为题进行培训。她表示,志愿者的身份是责任和认可,也是奉献与善意的底色。我们在完成学业的前提下,也应当发挥专业所长,去帮助他人,从而实现个人与社会价值的统一。

/王涵讲解《凝聚青年力量、彰显志愿精神》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除了学习之外,更要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院权益部负责人李城南在《二课培训》专题中就学校对2020级、2021级、2022级三个年级在二课方面的共同与不同之处进行了细致的讲解。他特别强调,学校对2022级的二课学分提出了新的要求,这是学校对新时代大学生新的要求,也是对同学们的期许。

/李城南讲解二制度

党团知识培训——赴华彩舞台

学院团委组织部负责人李昊远为青马班学员讲解了作为共青团干部的职责,涉及青年大学习、团日活动、智慧团建、对标定级等内容。他提出,作为共青团员,特别是共青团干部、学生干部,我们应时刻牢记团组织和党组织对我们的嘱托,成为具有忠诚的政治品格,浓厚的家国情怀,扎实的理论功底,突出的能力素质,忠恕任事、人品服众的青年政治骨干。

/李昊远讲解共青团干部的职责

据了解,学院还通过《学习二十大,砥砺展风华》主题征稿活动、《征途》主题示范性团日活动、《学习二十大,青春心向党》辅导员讲党课等活动进行了中国共产党党史和中国共青团团史的学习。学史以明智,我们希望青马班、团校的学员们可以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党团史学习,再将所学应用到生活实际中去。学院党建服务中心主任邬晓表示。

青马班暨团校课程就是为了提高学院学生干部的思想和理论素养。从开班仪式团员干部的培训到学生干部职责的讲解、公文写作的培训、志愿意识的提升,我们希望所有的学生干部都能在培训课中提升自己,学有所得、学有所成。学院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孙绮璐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