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 ——四川农业大学研支团扎实开展12.9爱国主义教育工作
日期: 2021/12/14
来源:
作者:

一二·九运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次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促进统一战线确立的大规模学生爱国运动。为让学生从小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结合自身所授课程及班主任工作,面向不同年级的孩子们设计了针对性的主题活动,以多种形式扎实开展一二·九爱国主义教育工作。






正式上课前三分钟,冯文薏带领孩子们进行了庄严的宣誓仪式,“我的祖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我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我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这是来自边疆的祖国花朵们对伟大祖国母亲的真诚许诺,誓言铿锵,一诺千金!





课前三分钟宣誓






读一句诗,从沉郁顿挫中感悟家国情怀最本真的内涵。成员白桓瑞利用自己的语文课堂,将爱国情怀融入经典诗句当中——从“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悲壮讲到“祖国如有难,汝当做先锋”的英勇,再到“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迈。一首首诗词再现了中华人民古今爱国之情,也让同学们体会到了爱国之心的传承。



唱一首歌,让爱国情怀的“小合唱”不断汇成“大洪流”。“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寒冬清冷,嘹亮整齐的歌声,在四年级一班的教室里响起。成员贺唯玮带领同学们打着节拍吟唱歌曲,尚显稚嫩的歌声中喷薄的是“乳虎啸谷”的朝气,昂扬的是“雏鹰展翅”的青春力量。





观一次影,与战场来一次“身临其境”和“感同身受”。成员段星印利用班会课组织学生观看了爱国影片《红星照耀中国》。电影中号声高亢,“杀”声震天;伤者悲恸,殁者无声。他感慨到:“观影更能帮助学生形象地回顾历史,孩子们在战斗胜利时的欢呼和失利时的不安,让我相信爱国主义的基因是埋藏在每个中国人血液里的。”


在此次12·9主题课堂结束后,各个班级的同学纷纷找到老师说出了自己的感悟“几十年前的学生为了我们的国家什么都不怕,真勇敢!我是少先队员,以后一定也要成为和他们一样勇敢爱国的人!我要早点长大为祖国做贡献!”“看了电影,我真正感受到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也重新反思了自己对于学习的态度。我要好好学习,成为一个有用的人!”

四川农业大学第23届研支团团长李超在分享开展此次一二·九爱国主题课堂的初心时谈到“爱国是人世间最深沉的情感。通过我们的努力,让祖国边疆的孩子们从小在沉浸式的爱国主义氛围中成长是我们的责任。少先队员是祖国的未来,我们将继续发挥课堂教学在爱国主义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把爱国主义精神贯穿于支教工作始末,为党育人,为国育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