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身健体,素拓铸魂——我校第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开展素质拓展培训
日期: 2021/11/24
来源:
作者:

1124日上午,四川农业大学第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雅安校区集中开展素质拓展培训,旨在增强团队意识和凝聚力,增进同学们之间的沟通交流。

此次培训校团委邀请到体育学院老师做内容辅导,支教团全体成员在专业培训师和助教的引导下有序开展。

培训老师为“七巧板”活动做反思总结

首先为提高同学们的专注力,老师带领大家做行令操和“大小西瓜”小游戏,全体成员按照指定动作要求整齐划一,幽默轻松的小惩罚也打消了乍然而至的紧张感与陌生感。随后分别体验了建立全团成员彼此信任基础的“乾坤大挪移”、各司其职和团队协作并重的“翻牌排序”、深刻理解有效沟通协作重要性的“七巧板”等多个培训项目。

第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全体成员参与“击鼓颠球”活动

活动最后老师还带领大家进行了一些简单的体能培训和康复训练辅导,逐步提高大家的身体适应能力以应对工作生活中的压力。

第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全体成员参与体能训练

在此期间,支教团成员积极参与、团结互助,通过“体验、总结、分享、提高”的培训模式,在提高自身水平、锤炼个人技能的同时,也学会了制订清晰的团队目标、更好地协调团队的工作。全体团员的默契度不断提高,支教团的凝聚力也在培训中进一步增强。

“支教是一件需要从心理到身体都做好准备的事情,我们不仅应该注重教学专业知识的提升,还应该重视自身生理健康以及团队内部的核心凝聚力。这次培训对于支教期间的健康生活帮助真的很大,此次培训后,我们将努力把老师传授的方法运用到往后的实践中去。”研支团成员陈爽说到。

作为研究生支教团的“经典课程”之一,每年的素质拓展培训都经过了精心设计,旨在通过一些小型游戏向团员传递沟通力、合作力、执行力等团队理念及团队组织方法,内容活泼、意味深长,是支教团成员增进了解、加深感情的重要环节。素质拓展培训注重全员的体验度与参与感,在寓教于乐的同时使得每一名支教团成员都能在培训中有所感悟、有所收获、有所成长。

第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全体成员与培训老师和助教合影留念

未来一年中,校团委还为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安排了系列岗前课程培训,内容涵盖思政教育、校史校情、教学实践、心理健康、安防急救、医疗卫生、支教地民俗风情等多方面,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系统完整的培训体系与精心安排的课程内容将为支教团同学们未来支教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第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合照

据悉,四川农业大学第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将于20227月分别奔赴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墨玉县、和田县三地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因志而行,因愿而动,作为新时代的川农新青年,他们也将秉承百年“川农大精神“,用青春报效祖国,用点滴付出浇灌偏远西部的贫困学生,努力为祖国西部的教育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