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建思政实践特色课
日期: 2024/03/21
来源:
作者: 李籽璇 陈晓晴

3月19日中午,学校共建思政实践特色课暨“社会实践成果进思政课堂第四季”启动仪式在成都校区举行。校团委书记侯维,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何思妤、党委副书记颜怀坤及宣讲团指导教师代表、宣讲团成员和相关负责老师参会。

何思妤、侯维对双方协作共建思政实践特色课的有关情况作了介绍。何思妤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与校团委加强协同合作,构建“思政+”农科实践育人矩阵,建立共建长效机制,打造具有川农特色的大思政实践“金课”,持续增强思政育人成效。侯维表示,校团委将进一步强化青年学生政治思想引领,主动参与学校思政课建设,与马克思主义学院一起深化拓展社会实践育人成效,讲好校园小课堂与大社会相结合、网上和网下相贯通的“大思政课”,引导学生把青春写在强农兴农、为中国式现代化挺膺担当的新征程上。

仪式上,颜怀坤介绍了思政实践课改革创新思路,宣讲团负责教师、团委办公三室副主任陈晓晴介绍社会实践宣讲团进课堂的整体推进情况,课程负责教师、宣讲团指导老师陈建锋就社会实践进课堂相关要求作了说明。宣讲团成员代表、寻耕乐读实践服务团成员王绎乔同学作为代表发言。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为宣讲团指导教师代表和宣讲团成员代表颁发聘书。

据了解,双方将以思政实践课建设为载体,实施“思政+实践”的“五个一”行动,即打造一个思政实践特色课堂,建设一支由思政教师、专职团干和实践团队组成的思政实践宣讲队伍,培育一系列知农爱农思政实践品牌,产出一批标志性思政实践育人成果,形成一个思政实践课共建共享长效机制,促进学生在实践中检验和丰富理论学习成果,实现实践过程向思政教材的转化,不断增强思政实践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性和针对性。

“社会实践进课堂”活动自2021年启动以来,已先后组织70余支优秀实践团队代表进课堂、进支部,开展宣讲千余场次。本季宣讲团将围绕“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有我”“服务乡村振兴 强国有我”“爱心公益筑梦 奉献有我”三大主题,通过10-15分钟的“靶向宣讲”、“订单式宣讲”等方式进思政实践教学课、主题班团活动,将实践中鲜活的案例、体会和收获有机融入课堂,用“青言青语”将理论与实践结合,把逻辑讲明白讲鲜活,把成就讲真实讲扎实,把信仰讲透彻讲深刻,促进思想引领入脑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