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四川城乡融合发展献一策”活动 我校7位同学建议获评优秀
日期: 2024/03/22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刘懿 林文

近日,团省委“我为四川城乡融合发展献一策”征集活动评选结果揭晓,校团委获优秀组织单位,我校7名同学的建言献策入选“百条优秀建议”名单,入选数量全省第一。

“我为四川城乡融合发展献一策”征集活动于今年1月启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历次全会精神,引导青年学子用实际行动为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提升城乡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贡献青春智慧。活动中,全省共评选100条优秀建议,我校黎泓、余世豪、廖宇轩、罗洁、张蕊、李奕霏、林文7名同学提出的建议入选。

入选的7条建议均具有一定针对性。公共管理学院黎鸿带领团队深入凉山彝区走访干部群众300余人,针对当前凉山彝区农村劳动力高质量转移问题提出精准提升劳动力素质、稳定劳动力转移周期等建议;管理学院余世豪针对家乡金堂县天宝寨村山桐子基地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融合发展的需要,提出优化旅游场景等做好公园城市乡村表达的建议;商旅学院廖宇轩通过对德阳市等6个行政区下32个城郊村小农户探寻,创新提出“农业P2C”模式实现农户“小生产”对接社区“大市场”;艺术与传媒学院罗洁返回家乡安岳基层挂职,通过对比攀枝花惠青政策的打造和宣传,为安岳提出加强青年吸引力的措施;风景园林学院张蕊通过日常河道安全巡查和居民的生活交流,提出家乡绵阳沿河区域美化建设的意见;管理学院李奕霏针对四川城乡融合中老年人的数字困境,提出开展素质素养教育等建议;商旅学院林文通过梳理“天府粮仓”建设现状,从新粮食安全观视角下提出优化经营储备体系等4条建议,为城乡融合发展献力。

校团委依托“校院班”联动体系,组织动员广大学子充分利用社会实践,深入田野乡村、社区街道开展调查研究,为城乡融合发展建言献策。全校共征集建议百余条,内容涵盖创新引领、农业强国、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社会治理、民生改善等城乡融合的方方面面。通过实地调研和提出建议,参与学子在校园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的思政课中激发了“强国有我”的奋斗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