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目
首页
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校总决赛举行
日期: 2024/03/18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温嘉辉 程天奇 马骢毓

 3月14日至15日,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内总决赛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张强,教务处、学生处、研究生院、发规处、科技处、乡村振兴学院、财务处、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3及名全国双创导师担任评委,线上线下7000余名师生观赛。

图为 校赛冠军争夺赛现场

大赛设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城乡治理和社会服务、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及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五个组别。经院赛、校赛复赛、半决赛等层层选拔,最终31个项目从全校401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进入总决赛,其中10个项目入围冠军争夺赛。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动物医学院的《医检灵——宠物病毒检测专家》斩获冠军并获“最佳人气奖”,来自环境学院的《菌止护土——炭同菌济共筑土壤绿色之基》和农学院的《志昂扬——“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公益推广第一团》分别获得亚军、季军。《葵步千里——引种治苗育山葵:特色资源焕发乡村振兴新动力》等6个项目获评金奖,《椒泡泡——一“泡”打响辣椒腌制战》等12个项目获得银奖,《维吸环保,材华出众——新型细菌纤维素全降解复合吸管》等42个项目获铜奖。

图为 校党委副书记张强为冠亚季军项目颁奖

公开答辩中,参赛团队以PPT路演方式,生动展现了项目的创意构思、实践过程和成果应用。“我们利用免疫胶体金技术和RAA技术,做出的检测试纸可快速检测出10余种动物病毒。”“医检灵”团队有效避免宠物医生“大杂烩”错误使用抗生素,实现了快速准确的动物病毒检测。“葵步千里”团队通过引进、驯化国外山葵良种,研发出山葵生长调理颗粒,解决了我国水山葵种植“卡脖子”问题,并将该技术应用于开发洗发水等数十种深加工产品。“我们研发的两种复合微生物菌剂在西部草地退化严重的地区推广应用后实现了草地植被覆盖度提升45%,为高寒草地修复提供了新方案!”“项目已与巴基斯坦建立合作,并列入中巴经济走廊项目,作为全球首个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的青年服务团,我们将努力为大豆紧缺问题贡献中国青年智慧!”“通过构建高效修复菌剂耦合‘黑色黄金’的生物炭,以‘生物炭+菌’解决了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成本高、周期长、效果差等问题”.......各团队的精彩表现展示了我校学子投身科创实践勇于突破的精气神。

图为 总决赛小组赛比赛现场

图为 校赛冠军争夺赛答辩现场

评委代表在点评环节充分肯定了参赛团队的表现,希望各团队继续深入研究、挖掘项目核心、优化商业模式,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下一步,校团委将办好省赛备赛营、+”菁英科创班,全力促进项目提升,让学生在赛中学、学中思、思中创,在知行合一中提升科创实践能力,不断提升项目核心竞争力,力争在省赛、国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图为 校赛获奖团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