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目
首页
6000余名学子在青创大讲堂中获成长
日期: 2023/12/27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曾玉芯 朱玉锦

“做科学研究不能把‘出成果’当成目标,出发点首先应该是因为热爱,喜欢这个领域、方向。”“实证调研的过程就是从发现问题到分析问题到最后解决问题。”“真正的科研不是一路高歌,而是像生活一样,有平平淡淡,也有惊喜”……12月来,国家重点实验室黄永财教授、经济学院邓鑫副教授和机电学院彭英琦副教授受邀作为学校“青创大讲堂”的主讲嘉宾,带领6000余名同学走进科学研究的世界。

黄永财教授以《奋发向前——一场非凡的科研之旅》为题,围绕“科研意志”和“科研态度”等方面,结合自己从事玉米品质调控与遗传改良研究的科研经历和成果,分享了自己在科研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及其解决方法,鼓励同学们要善于观察、大胆创新和实践,并强调做科研就是要有攻坚克难永不言弃的信念。邓鑫副教授以《本科生如何做好社科研究》为题,针对社科研究不易、社科不出成果的迷思,从“善用工具”“找寻灵感”“查阅文献”“实践调研”“撰写文章”等方面深度解析了社科研究的入门方法与开展要点,丰富的案例和深入浅出的讲解赢得同学们纷纷鼓掌点赞。彭英琦副教授以《科研于行心 成长于行》为题,就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通过从工科常用科研工具、研究要点以及如何找寻创新选题等角度对优秀学术论文、发明专利进行详细解析,分享了工科学子如何在科研之路上脱颖而出。

老师,入门阶段文献应该少篇精读还是多篇泛读呢?”“老师,想要把假期实践转化为科研项目具体应该怎么做呢?”……在讲座的提问环节,同学们参与热情高涨、现场气氛热烈,纷纷就自己关注的问题进行请教,老师们结合自身科研经历从理论与实践两方面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传授心得。同学们纷纷表示不仅收获了做学术科研的经验技能,更有心灵的共鸣和感悟,也再次坚定了信心和决心。

据悉,“青创大讲堂”是校团委开展的科创主题月活动之一,分为“科创赛事解析”和“学术科研入门”2个系列,旨在进一步培养和提升同学们参与学术科研的素养和激情,也积极为下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作品大赛备战。接下来,校团委还将继续充分发挥科创赛事育人功能,依托“挑战杯”竞赛推动融通创新,形成科创乘数效应,增强专家讲座、成果巡展、项目路演和科创训练营系统联动,营造课堂学习到科创实践的育人磁力场,助力川农学子在科创实践中收获成长硕果。


黄永财教授《奋发向前——一场非凡的科研之旅》主题分享

邓鑫副教授《本科生如何做好社科研究》主题分享

彭英琦副教授《科研于行心 成长于行》主题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