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目
首页
学习提升!第26届研支团区域性多校联合培训顺利结束
日期: 2023/12/26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唐芯雨 马骢毓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师德素养和业务水平,培养一支高素质、专业化,适应新时代教育教学要求的创新型、学习型、服务型的川农大研究生支教团队伍,近期,我校第26届研支团29名同学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完成四川省第26届研究生支教团区域性多校联合培训。

此次培训为期一周,包括专家理论课、现场教学观摩、试听试讲指导、往届研支团成员分享交流、团队建设与素质拓展等,课程涉及时政热点、团务常识、教学理念及方法、民俗风情等方面。成员们通过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从“心”着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共青团基础团务知识》等课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行。在《基于OBE理念的教学设计》《现代教育技术在教学中的运用》《教师的语言表达技巧及教仪、教态训练》等课程中学习掌握教案撰写、教具使用、课堂纪律管理等教学所需技能。同时,通过观摩数学示范课《探索神奇的幻方》和语文示范课《雪地里的小画家》,了解真实课堂情况,向优秀教师学习教学经验,为未来支教工作奠定基础。

    

培训还邀请来自复旦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东北大学等高校的往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通过讲述自身支教经历、总结服务经验,激励第26届研支团志愿者们接续奋斗,接过建设西部的旗帜。我校第25届研支团团长张芮槐以《薪火相传 慧心育才》为题做专题汇报。

“让我们一起观察,这三种三叶草有什么不同?”“这节课我们通过‘木桶原理’这个案例分析了整体和部分的辩证关系。”“Who can make a summarize for us?Any volunteer?”……研支团成员通过现场试讲、同学互评与专业老师点评,体验真实的教学过程,提高教学实操能力。最终,我校第26届研支团成员刘海玥、蓝凡响、张佳艺与省内各高校17名研支团成员获评优秀学员称号。

    18日,“向西部,再出发!——西部计划在川实施20周年分享会”上,来自川内各地历届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结合自身工作经历,讲述了扎根四川的奋斗故事,畅谈新时代青年如何挺膺担当,我校获评西部计划优秀高校项目办,校团委副书记侯维代表学校上台领奖。

    据悉,我校研支团培养已全面纳入学校“青马工程”培养体系,通过“理论学习+实践锻炼+总结交流”模式,提升成员们教学实操能力,目前已完成校内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应急救援知识培训与团队素质拓展等培训,增强团队成员凝聚力与向心力,为奔赴西部地区开展志愿支教活动做好充足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