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耕细作 学生会书写改革新篇章
日期: 2020/04/21
来源:
作者: 邵宏民 万艾琳 周昱翰 刘璐

“校--班三级联动是如何实现的?”“如何保持学生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如何加强学生会对同学们的思想引领,你们采取了哪些举措”……419日下午,我校2019-2020年度“优秀学生会”评选终审答辩会在腾讯会议平台线上举行,10个入围答辩学院学生会围绕“全心全意服务·锐意改革进取”的主题展开精彩汇报。学生会正副秘书长、第十五届学代会全体常代表、执委会主席团成员担任评委。

在团中央和教育部纵深推进学生会改革之际,展现深化改革成效成为本次评优的主方向。答辩会上,各学院学生会围绕工作开展、改革举措,全方位展示了学生会工作特色与亮点。水利水电学院以“上善若水、知行合一”为主题,从思想引领、队伍建设、深化改革、塑造品牌等方面展示了风采;法学院学生会化身为“店小二”“娘家人”“啦啦队”,为围绕同学们成长需求构建服务体系;经济学院以新时代“大盘股”、队伍建设“成长股”、服务需求“热门股”、学风建设“绩优股”为切入点,向我们展示了新时代下学生会的主责主业;林学院以“领航”“笃行”“筑梦”为关键词,展现以“林家铺子”为特色的学生会文化;土木工程学院从“夯实地基”到“搭建楼层”再至“攀爬高楼”,全方位诠释“厚土载德,睿木兴华”的院训。

结合今年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情,校学生会切实推动“网上学生会”建设,提早谋划评优工作线上部署和安排,自326日评优工作启动以来,全校24个学院学生会均进行了申报,在第十五次学代会常代表的监督下,评优工作真正做到透明化、公开化。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水利水电学院学生会、法学院学生会、林学院学生会、经济学院学生会和土木工程学院学生会脱颖而出,拟获评2019-2020年度“优秀学生会”称号。

一年来各学院围绕深化学生会改革的总思路,在聚焦思想引领、完善组织制度、加强骨干遴选培养、打造二课育人品牌等方面积极探索。多维考核末位淘汰制、周负责工作机制、院班联动交叉任职模式、部门交换生计划、红色领航员计划、“三众”联动体系,设立学生骨干培育基金、加强与学院工会和关工委共建联动,各学院在学生会改革落细落实上精耕细作、各出妙招,不断提高学生会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