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学院实践团队在2023年绿桥、绿色长征活动推进会上作主题宣讲
日期: 2023/04/04
来源: 草业科技学院
作者: 田科、薛波

4月1日,“美丽中国·青春行动”2023年绿桥、绿色长征活动推进会在北京林业大学举行。生态环境部法规与标准司司长别涛,共青团中央社会联络部副部长张冬,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宣传中心副主任杨波,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朱立达,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副局长林晋文,北京团市委二级巡视员、大学中专部部长刘炳全,中国长城绿化促进会监事长李雪松出席会议,支持合作企业代表、高校环保社团代表、青年环保志愿者代表、新闻媒体代表等约300人参加会议。推进会同步网络直播,近两万人次线上观看互动。

草业科技学院“川西北草根”研究生绿色长征科考实践团队成员陈书明作为受邀团队代表在大会上作题为《“新长征”上的小草根》主题宣讲。该团队在2022年全国绿色长征科考实践过程中,“生物多样性保护”为主题,以专项课题+实践研究、社会支持+成果转化的实践思路,以“博士指导、硕士主导、本科协助”的组建思路,充分发扬“川农大精神”,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从海拔1500米到4000米,翻越无数高山,克服高温酷暑、蚊虫叮咬等重重困难。曾在荒无人烟的深山过夜,曾钻进2米深的杂草丛,曾用铁铲一步一个坑登上一毛不拔的陡坡……在高原扎根数月,踏足全省2州6县100余乡镇,累计行程超5万公里,协助完成草地数据面积约347.3万亩,有毒有害生物普查踏查路线329.5公里,样地基本信息踏查路线313.4公里,高效推动全省林业和草原局全面开展草原有害生物普查和草原基况监测工作。

推进会上,“川西北草根”团队作为西南地区代表与来自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4所高校的团队代表一同被聘请为首批青少年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讲员。

 

陈书明在推进会上作主题宣讲

据悉,“‘美丽中国· 青春行动’——青少年绿色长征科考实践活动”在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宣传中心、全国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中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北京林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院等单位的支持和指导下,联合长江经济带与黄河流域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展开。我校在2022年全国青少年绿色长征科考实践活动中喜获佳绩。经基层申报、专家认定、评审等环节,我校获评“优秀指导单位”,原草业科技学院辅导员廉婷获评“优秀指导教师”,草业科技学院川西北草根拾光愉行夏令营”团队获评“优秀实践团队” 草业科技学院田科、罗守春同学获评“先进个人”。

 

生态环境部法规与标准司司长别涛为首批青少年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讲员颁发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