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同学做实事】校院联动当好同学消费权益的“警卫兵”
日期: 2022/03/22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王婉玲 楚夕瑶 颜嘉琪

3月12日至20日,由校团委主办,校学生会围绕“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联合生命科学学院、机电学院、水利水电学院、人文学院、法学院、草业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资源学院等8个学院学生会举办的“消费者权益保护”主题系列特色的活动,吸引1100余名同学参与其中。

打假侵权,避雷智商税

“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签署了违法条约怎么解决?”“支付巨额押金后商家拒绝退还怎么举报?”“买到假货商家拒绝赔偿又该如何?”了解到同学们常遇不良商家侵权,生命科学学院、资源学院、草业科技学院与动物医学院学生会利用学生权益君QQ平台,面向全校同学征集身边的侵权案例,帮助同学们合理躲避身边的“雷区”。7篇推文、数十位同学的真实经历,权益君整理相关素材及解决办法,向同学们宣传合法维权的措施途径,帮助同学们做擦亮双眼、懂得维权的“聪明”的消费者,累计浏览量超5000人次。


与法同行,提升“自护力”

人文学院和机电学院学生会围绕保护消费者权益,邀请市场监督局、律师事务所的专业人士和相关学科专业同学,带来“法律保护消费权益”线上讲座,吸引800余名同学线上参与。“网购时注意保存交易凭证,做好备份,将电子数据信息妥善保存,这些电子数据信息亦是发生纠纷进行维权的重要证据。”张汇律师在讲座中用生动有趣的实例将维权相关法律条文、证据搜集要点娓娓道来,为同学们带来精彩的分享。

“身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应该深入了解这些维权知识,我以后也会利用自身的学科背景去帮助更多身边的同学。”来自法学院的鲁晓雨同学说道。


实战答题,不当“纸上兵”

法学院和水利水电学院学生会联合开展“共学消费知识”线上答题活动,从答题“指尖”到维权“心间”,同学们争当维权先锋,答题活动掀起学习消费者权益知识热潮,最高分记录被不断刷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此次活动在激发同学们比赛热情的同时,也帮助大家更深刻地了解相关知识,懂得如何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这次答题发现自己在消费权益维护上还有很多欠缺,以前从来没想过除特定商品外,‘特价促销商品一经售出,概不退换’是属于侵权行为,我会继续了解学习,坚决保护自己的权益。”一位参与答题的同学表示。

据悉,校学生会联动各学院学生会以每月一主题的形式已先后开展“点亮青春,与法同行”“理性消费,益起同行”等“权益日”系列活动4次,切实在活动中畅通维权渠道,为同学们的合法权益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