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同学做实事】面对面“答疑坊”为同学排忧解难
日期: 2022/04/27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刘文杰

“抠破头都想不明白的数学题,志愿者十分钟就讲明白了,赞!”“感谢这个周末‘补习班’,拯救了我的大物。”4月17日以来,校学生会主办的面对面学习互助“答疑坊”已举办两次,活动针对同学们公共基础课中的疑难点,招募成绩优异的志愿者,每周固定一天时间为同学们提供面对面课程答疑,目前已累计帮助百余名同学解决学业困难。

“点单式”服务,同学需求定位精准。“大物好难,可以安排答疑吗?”校学生会在策划活动时便通过线上调研让同学们“点单”确定科目,精准、全面了解同学们最迫切学习需求;通过“青听川农”平台发布招募志愿者信息,根据同学学科成绩排名、知识储备和试讲环节选拔“高分学霸”确保高质量、高效率地答疑解惑。学习部负责人陈玉琴表示:“我们会继续倾听更多同学的需求,丰富科目‘菜单’,送上同学们学业发展的‘专属营养包’”。

“积累一周的高数难题带到‘答疑坊’来,志愿者帮助我一次性解决,不仅是解决难题,更为高效学习提供合适的学习思路。”机电学院王政茂同学说道。

“互助式”学习,合作交流共同进步。“为什么V不变时,系统对外界做的功为0呢?压强变化对它没有影响吗?” “气体对外做功就等于P对V积分,即△A=P*△V,这个我们来复习下课本上的知识点……”这样的学习交流在周末“答疑坊”随处可见。经深入同学调研,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无机及分析化学成为活动首批重点答疑科目。2021级彭祚胜、2020级白果、2019级梁一飞等来自三校区不同学院的15位“答疑坊”志愿者,结合每位同学实际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帮扶和学习建议。

据悉,“答疑坊”是校学生会助力川农学子养成自主学习习惯,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开展的助学活动。接下来,校学生会将联动各学院学生会,推出更多同学需求的答疑科目,进一步灵活调整答疑时间,推出线上线下“1对N互助小组”等方式切实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助力学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