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有陪伴,成长不孤单,“云端”自习室常态化启动
日期: 2022/11/08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陈喻杰 胡语梣 审稿:赵野逸

“线上自习室平台里一项一项的待办被划掉,手机上的倒计时转得飞快。”由校学生会牵头举办的“相约云端,学习同行”线上自习室打卡活动在本月正式启动,活动吸引近2000名同学报名,助力营造静心笃学、自律高效的校园学习之家。

常态化开展,打造“主题式”学习计划

“初入川农,希望通过多样化的学习方式夯实专业基础,活动正好为我提供了一个完善的线上学习平台!”来自园艺学院的齐浩男同学说道。为提升自习室的精准覆盖性和活动趣味性,校学生会根据上半学期安排,精心推出三期“线上自习室”,实现每月自习“不缺席”:11月“云端”相遇、循梦同行,帮助同学们养成每日都有“番茄时间”的自律学习习惯;12月“云端”相伴、共战期末,与期末复习直播相结合共同助力川农学子万“试”如意;假期“云端”相聚、自律寒假,让同学们根据学习情况查漏补缺,提前做好下一学期课程准备,寒假不“躺平”,争做自律人。

“前期我们充分结合校园实际情况制定了不同内容的‘主题月’自习室,希望能够精准服务到每一位有自习需求同学。”来自校学生会学习部的负责人魏静宜同学说道。

日常化打卡,营造“沉浸式”学习氛围

“自习时自己经常会忍不住玩手机,索性就让打卡软件帮我‘没收’掉!”来自林学院的屈伟志同学说道。每日同学们都将在线上自习室里进行学习计时与打卡,并根据自己的需求设置需要专注的事情并设置专注时长,这无疑是提高学习专注力的一味良药。

“每次‘沉浸式’自习结束后,当日的学习成果马上就转换成可视化的打卡数据,直观地反馈在手机上。”来自土木工程学院的张京同学说道。

临场化体验,激发“他律式”学习动力

“线上自习室带给我了一种很强的临场感,看到别人在专注学习,自己也会不自觉更加有动力。”来自法学院的杨璐菡同学说道。线上自习室将学习从“孤军奋战”变为“团队作战”,在共同学习、互相监督的氛围中激发动力。同时校学生会将根据打卡累计天数与打卡提交的证明材料,为综合表现突出的同学准备文创礼品,实现学习拿奖两不误。

“线上自习室能营造一起奋斗的感觉,通过互助式监督,大大提升自己的学习效率。”来自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的陈昱儒同学说道。

据悉,校学生会将把“云端自习室”作为品牌化项目持续推进,每月推出系列主题,精准服务有自习意愿的同学。接下来,校学生会将持续践行“全心全意服务同学”的宗旨,聚焦学风引领,切实满足同学需求,助力校园学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