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同学做实事】校学生会“科学消费、理性维权”权益维护系列活动圆满举行
日期: 2023/03/22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鲁晓雨 杨梓萱 马骢毓

38-21日,校学生会联合机电学院、食品学院、园艺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等三校区共12个学院围绕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共同开展科学消费,理性维权”系列主题活动,通过主题宣传、知识竞答、观看纪录片、线上答题和制作手抄报形式深入宣传消费者维权相关知识,吸引近3000名同学参与。

水利水电学院学生会携手雅安市市场监督局、雅安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315在校内外设点开展宣传活动,工作人员现场发放《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消费者权益维护手册》,结合“知识竞答增才干真假商品践真知、维权案例长意识”等活动开展消费者权益日主题宣传将消费者维权知识由理论拓展到实践,营造浓厚消费维权氛围。通过现场辨别商品真伪,习到很容易忽视的权益小知识,这对于日常生活很有作用”来自生命科学学院胡斌芳同学活动后表示。

网购到假货不能退货”“充值会员后商家不翼而飞怎么办?”“消费权益受到侵害时,怎样才能正确的维护权益?帮助同学们在日常消费中学会鉴别消费陷阱,避免踩坑”,信息工程学院、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动物科技学院、环境学院和食品学院等学院通过开展权益投骰乐——维权途径知多少”“火眼金睛——辨别易混商品真伪”“套出圈套——识别商品的真实价格”等游戏普及维权知识。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在“维护权益,我们在行动”横幅上庄严签下自己的名字,形成维护消费权益的自觉行动。

法学院以“保护消费权益,运动锻炼身体”为主题举办寓教于乐的趣味运动会;机电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生命科技学院、园艺学院和人文学院分别以观看纪录片、举办知识竞赛、征集短视频及权益知识学习沙龙等多种形式扩大活动范围,引导青年学子理性消费合理维权。

据悉,校学生会权益部将持续聚焦服务同学成长,为同学生活权益保驾护航,在接下来持续通过校院联动开展“尊重知识产权”“个人信息维护”等为每月主题权益日活动。

    1  水利水电学院在举办线下设点活动

2  信息工程学院在举行线下设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