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舞蹈团团长们去哪儿了?
日期: 2018/07/03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陈明滟

大学生艺术团舞蹈团是一个训练美、展示美、锻炼美的特别团队,自从2014年举办舞蹈专场以来,舞蹈团一直坚持每年至少一个专场,这对于成员绝大多数是“零基础”的同学来说实属不易,他们有他们的坚持,也有他们的成长与收获。

毕业季,舞蹈排练厅里人流熙熙攘攘,送走了一拨又一拨的“老成员”,也迎来过一茬接一茬的新面孔,就是在这迎来与送往中,他们用自己的付出在川农的舞台上挥洒着青春与汗水,经历着那些欢笑,也忍受住了那些伤痛。

如今他们即将远行,让我们听听他们自己的讲述。

胡梦怡:会跳舞的学霸团长

胡梦怡,舞蹈团团长,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201401班学生。大学期间加权成绩和综测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曾获评“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文艺骨干”等多项荣誉称号。毕业后将前往中央民族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

担任舞蹈团团长期间,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我与两位副团长精诚合作,从开始的懵懂稚嫩到处理一件件具体事务成功后的成熟稳重,当碰到棘手的问题时也曾相拥而泣,当问题迎刃而解时也曾兴高采烈。在舞蹈团的几年里教会了我为人处世,明辨是非。回想过去,一切的挫折都成为我成长的阶梯,一切成果都成为我坚持与前进的动力。另外,大学期间我从未间断在川农的舞台上尽情舞蹈,在一次次的舞蹈演出的实践中,我收获了自信,收获了经验,收获了许许多多的兄弟姐妹,甚至毕业前夕我们还能组队一起去西双版纳毕业旅行,我很珍惜我们的缘分。

当然学习之路漫漫,今年三月我决定开始考研,十月通过中央民大的提前面试,我还展示了舞蹈特长,十二月收到拟录取的通知,备战考研的日子是寂寞而漫长的,但一旦收获了成功,梦想变成现实,蓦然发现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有人说我是学霸,其实协调好学习和跳舞的时间并不困难,关键是要学会科学管理自己的时间,当我没有训练的时候就会在寝室里学习,或者去自习室,偶尔也去去图书馆。当你学习效率高的时候,事半功倍,就会学得很快,所以我觉得我相比其他没有太多兴趣活动的同学也没有落下什么学业上的东西。

陈韬:舞蹈是我从大一到大四的坚持

陈韬,舞蹈团副团长,生命科学学院生物201402班学生,四川农业大学2018学年度“优秀学生标兵”、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曾获评“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文艺骨干”等称号;发表CSCD论文一篇,曾获第十四届“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毕业后将前往华东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专业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2014年,作为大一新生的我申请加入舞蹈团,我清晰的记得面试那天人非常多,排了很长的队,因我倍加珍惜这样的机会心中不免忐忑,后来舞蹈团接纳了我,4年间,我几乎参加了学校的各类大小文艺演出,每年的迎新晚会,舞蹈团的专场晚会,16年校庆晚会及巡演等等。毕业前夕我仍然参加了“歌舞青春第三季·不说再见”,这场演出可以说是我的谢幕演出了,演出结束后从不表露伤情的我泣不成声,仿佛多年的泪腺瞬间崩溃。

因为喜欢,我才能在川农的舞台上一直坚持4年。跳舞的时候,我能感觉到自己散发出的能量,能够看到镜子那边自己眼睛里的光,能够运用全身的肢体语言去表达自己。我认真想过,假如把我大学时光中所有关于舞蹈的部分都抹去,那我真不敢想象如今会是一个怎样的自己。要是在接下来的生活中,我没有机会再跳舞,那我的生活一定会变得非常枯燥和无聊。有人说学生活动或者担任学生干部会影响学习,然而我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其实二者是可以互相促进的,美的享受更能激发我的斗志与热情。

陈彦霖:舞蹈锤炼了我的意志

陈彦霖,舞蹈团副团长,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201401班学生。和胡梦怡是同班同学,大学期间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也曾获评“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文艺骨干”等荣誉。毕业后将前往四川师范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

初入舞蹈团我一心只为提高自己的舞蹈水平,后来渐渐发现,对于舞蹈的坚持对自己而言更像是一场锤炼我意志力的考验。以前,不成熟的表达方式让我经常被误解,不坚定的心态让我一事无成。但就因为在舞蹈团,不仅让我在舞蹈能力、管理能力还有与人沟通的能力等综合素质大大提高,在一件件事务中还结交了许多伙伴,甚至挚友,毕业期间我才领悟到这将会是我人生中最难得、最珍贵的一份财富。

当我决定考研开始,在一次次的舞蹈中锤炼的不怕伤痛、矢志不渝的精神始终伴随着我走过一道道难关。但人生的舞台总有聚散,虽然我此时即将离开母校,但梧桐大道一定会记得我的身影,老区排练厅里也有我留存的汗水,我会带走体育馆舞台上的那些灯影,我想带着舞蹈团赐予我的坚定与执着,顺着我理想的道路继续前行,告诉所有人川农人的风采与笃定,我与母校不会分离。

李伟:从零开始到美丽绽放

李伟,舞蹈团副团长,水利水电学院水电201403班学生,是舞蹈团为数不多的男团长之一,曾获评“艺术团先进个人”及“艺术团文艺骨干”等称号。毕业后将继续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

我不会跳舞,我却在舞蹈团跳了近四年的舞。当初加入到舞蹈团纯属阴差阳错,我本想学习街舞,但遇上的是舞蹈团的招新宣传,面试过后第一次新生训练,我才知道原来这里不是专门学习街舞的社团,而是现当代舞、民族民间舞,当时我感觉挺失望的,再加上当天训练是我第一次学习舞蹈,对于舞蹈动作的重复重复再重复,让我一度想退缩,我找到了当时的团长师姐表示我想退团,而师姐给我回复的是:“既然你选择了舞蹈团,就不要因为遇到一点困难就想着放弃,半途而废,先坚持吧。”考虑过后第二次训练我还是按时到了排练室,就这样一次一次的坚持到了一直到大四。

一直以来我作为一名普通的团员默默的存在,我深知自己的不足,在学校的各种文艺演出中逐渐成长,在舞台上从后面一步一步的走到最前面,从自己舞团的专场演出到学校的迎新晚会,再到110周年校庆演出,从普通团员到舞蹈团副团长,从先进个人到文艺骨干,这是时间给我的回报。

历史总是似曾相似,当初,我不会跳舞,却进了舞团,现在我没有文科知识,却走上了文科的道路。离开舞台的我弃工从文,再一次从零开始,继续我的求学之路,正因为如此我考研路上的困难成倍增加,我曾多次产生放弃的念头,正是在舞蹈团锻炼出的坚持与毅力以及不怕吃苦的精神,加上团长师姐和小伙伴们的鼓励,我才能坚持到最后。

我时常思考,也许舞蹈的魅力就是这样吧,美丽绽放的时刻总是离不开锲而不舍的坚持不懈,我与舞蹈结缘,舞蹈成就了如今的我,今后我仍会继续起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