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话剧《暗恋桃花源》精彩上演
日期: 2021/04/10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谢心怡 冯文薏

4月7日晚,由校团委主办、大学生艺术团话剧团承办的话剧专场《暗恋桃花源》在雅安校区体育馆精彩上演,吸引线上线下4000余名师生观看。

“一场跨越世纪的暗恋,一个穿越千年的桃花源”《暗恋桃花源》是赖声川编写的经典舞台剧,故事讲述了现代爱情悲剧《暗恋》和古装爱情喜剧《桃花源》两个不相干的剧组阴差阳错在剧场中交叉彩排而成就的一出古今悲喜交错的舞台奇观。现代悲剧里,于抗战中相爱的江滨柳和云之凡无奈一别之后几十年不复相见;古装喜剧中,则以渔夫老陶、春花、袁老板之间错综的三角关系映射了现实和桃花源的巨大落差。两个故事相互交叉,古今对比之间,严肃荒诞、悲伤欢乐、泪水笑容在同个舞台里反复交错上演。《暗恋》的舒缓诗意平衡了《桃花源》的喧闹直白,《桃花源》的无厘头搞笑又很好地反衬出《暗恋》的无奈,绝妙的反衬相得益彰,表现方式的强烈对比配合其意义的殊途同归,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台前,演员们用精湛的演技演绎深情的江滨柳,诙谐懦弱的渔民老陶等经典人物形象;台后,话剧团的同学用半年时间积极筹备,手工制作了秋千等各项大型道具与服装,力求呈现最完美的舞台效果;台下,悲喜交加的戏中戏模式引发了戏剧与现实的结合,令观众时而倾情投入、时而捧腹大笑,情绪随着剧情的发展而不断起伏。

据悉,话剧团自成立以来致力于为校园提供优质话剧、舞台剧表演,目前已推出了《十二公民》《驴得水》《钢的琴》《扶贫日记》等优秀作品,得到全校师生的一致认可。接下来,学生话剧团将全力投入到庆祝建党100周年校史舞台剧《王佑木》的筹备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