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闪红星”民乐专场致敬党的百年华诞
日期: 2021/05/19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唐彬 刘桢

5月16日,由校团委主办、大学生艺术团民乐分团承办的“欢歌新时代、颂歌献给党”校园文艺专场季之“闪闪红星”民乐专场音乐会在成都校区音乐厅倾情上演。

音乐会在气势磅礴的打击乐《太古仪式》中拉开帷幕,随后由校团委教师改编的民族管弦乐经典曲目《金蛇狂舞》更是加入大量中国鼓元素,开场两首序曲便引发现场观众的阵阵欢呼。

声入人心,领略大好山河。带着浓郁湖湘风情的湖南民歌《浏阳河》如潺潺流水在现场响起,优美婉转的旋律不仅展现农民丰收后的喜悦和对毛主席的爱戴之情,更表达百姓奋发图强建设新生活的美好愿望。《井冈山上太阳红》和《唱支山歌给党听》引领师生们重温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砥砺前行的峥嵘岁月。古筝重奏《映山红》静中有动,如漫山遍野的映山红,表达对红军的热爱和对英雄的崇敬。师生还把《八月桂花遍地开》和《在希望的田野上》两首经典改编成《八月桂花在希望的田野上遍地开》,同时表演中将架子鼓搬上民乐舞台,让经典与流行邂逅,展现出西洋乐与民乐的新碰撞。饱含深情的《南泥湾》把陕甘宁边区军民大生产运动在舞台重现,优美动人的旋律中展现出抗战时期,大后方军民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精神。


琴声悠扬,感悟锦绣中华。通过创新改编的蒙古民歌《鸿雁》,扬琴与琵琶声声交织,竹笛婉转动人,令观众感受到漂泊在外的游子对家乡的浓浓思念。《敦煌》将西域独特神秘风情展现,让人们感受丝绸之路上的民族文化魅力。琴瑟共鸣的《七子之歌》倾诉失养于祖国的悲哀,《爱我中华》又让全场观众感受到中华各民族团结奋进的满腔豪情。

尾声民乐大合奏《我的祖国》引发全场观众齐声合唱,师生用铿锵有力的歌声和震撼人心的旋律向伟大祖国和中国共产党致敬。

据悉,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我校大学生艺术团以歌舞、话剧、快闪、舞蹈、戏曲等形式,已陆续推出《唱支山歌给党听》《丝路绝响》《红韵回响》《红色摇滚》等专场,接下来还将继续推出《青春之歌》《王右木》《经典声影》等青年喜闻乐见的红色主题艺术专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