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舞蹈大赛来袭:向时代与英雄致敬
日期: 2021/12/07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张倩 潘若颖 陈桦璐

12月4日晚,由校团委主办,学生会、大学生艺术团承办的“赓续百年初心·舞动美丽川农”——第七届“梧桐飞舞”校园舞蹈大赛总决赛在雅安校区体育馆举办,线上线下五千余名师生共赏视觉盛宴。

   经层层选拔,三校区12支队伍闯进决赛现场。总决赛评委由来自四川省舞蹈家协会、四川音乐学院、雅安市文化馆在内的七位专业老师组成。经过两轮紧张激烈的PK,最终《红船》《挽歌》获一等奖,《山河图》《追光》《我等你》获二等奖,《救》《小娟》《十月·记》《别离书》《唐宫夜宴》获三等奖,《最美逆行者》获最佳人气奖。

赓续信仰  青春向党

作品《十月·记》中,男子群舞用最真挚的表演再现来自四面八方的革命义士,商人、乞丐、车夫、学生、等形象,他们内忧外患的革命年代,浴血拼搏、保护孙中山的故事。同学们用铿锵有力的舞蹈表达出不朽的中国魂,更展现出新时代大学生激昂向上的青春风采!

作品《红船》突出表现两个字:“红”是延续革命信仰,无所畏惧、生生不息的民族灵魂,“船”是浓缩中国智慧,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的民族希望。舞者手中紧握的红绸,更是星星之火,化作民族的希望与信仰。

流行舞团原创编舞《山河图》具有浓郁的中国风特色,同学们用整齐划一和灵动多变的舞姿歌颂祖国的壮丽河山,作品大气磅礴,气势如虹,展现出青年蓬勃朝气。

使命神圣   致敬英雄

“你是妈妈的儿子,你是孩子的父亲,你们更是人民的英雄。”作品《挽歌》是舞者们对2019年3月30日凉山大火中牺牲的英烈的追思与怀念。一次次呐喊、一遍遍抚摸,千言万语表达出无限敬意,全程泪点满满,震撼心灵。

作品《别离书》和《我等你》分别以中国舞和现当代舞形式讲述英雄背后家人的艰辛与悲痛,漫长的等待最后化作一封遗书,忠骨埋于处处青山。

白衣逆行者,拳拳赤子心。现代舞《最美逆行者》和街舞《救》带领观众一同回顾疫情下的温情时刻。众志成城,携手抗疫的温情故事感染着台上台下每一个人。

中华传统  风华正茂

敦煌艺术作品中有诸多人物形象塑造,而双头佛有着动人的传说。双人舞《双头佛的禅说》通过曼妙舞姿表现着祥和与平等的禅意。走下壁画的敦煌舞在舞者的演绎下,眼眸流转又手媚生姿,回腰曼妙又灵动轻巧。

古典舞《唐宫夜宴》在悠扬欢快笛声中将观众带回一千三百年前的盛唐时期。14名演员,用婀娜多姿、秀逸韵致的舞姿将大唐盛世的传统文化形象完美的呈现在舞台上,让观众在欣赏“鬓云欲度香腮雪,衣香袂影是盛唐”的别样丰腴身韵审美风姿的同时,感受中华厚重的历史和文化。

拨开阴霾  重建自我

独舞《追光》展现青年大学生追逐独立个体,向着光明不断前进的自我意识觉醒。

作品《小娟》是Darling Dance街舞团年轻成员们用街舞讲诉家暴这个沉重的社会话题,也展现出当代青年对社会现实问题的深刻思考,展现青年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用行动打破偏见,用舞蹈鼓舞斗争,用真情打动人心。

“节目的张力很强,非常打动人心。”现场同学纷纷在留言墙分享感受,“这些问题引人深思,青年学生应当更加关注社会问题。”

据悉,由校团委主办的“赓续百年初心”系列活动——“银杏之声”器乐大赛和“梧桐飞舞”舞蹈大赛已完美收官,“金桂飘香”校园十佳歌手大赛也即将迎来三校区决赛。近年来,我校文化艺术教育工作,一直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思想导向,通过原创系列反映川农英烈人物的表演艺术作品,“高”站位深挖红色文化育人;邀请非遗传承人来校讲座、重点打造传统文化艺术节、诗词大会、高雅艺术进校园等品牌活动,“高”质量狠抓传统文化育人;持续加强艺术团建设,做好成员训练、演出、赛事的培育环节,“高”标准推进艺术实践育人,三位一体的美育培育模式不断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引领川农学子蓬勃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