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精”到“实” 学生社团寒假实践助推改革再发力
日期: 2022/02/18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姜秋睿 徐航 王烨萍

“在冬令营过程中,我们更希望能够带给儿童知识,让孩子能收获快乐。”寒假期间,学生社团近千名学子以社会实践活动为载体,以深化社团改革为总领,以线上线下融合方式,充分结合社团特色,将实践锻炼融入社团品牌活动,开展实践活动近400次,实现了团学组织改革社团精简后的质效突变,以寒假社会实践为契机,用实际成效助推社团改革。

铭记英雄践行爱国教育

凝聚社团力量,从红色革命文化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学生推理协会“重走红色足迹团”团队成员来到江西省九江市都昌县革命烈士陵园感悟冯任、刘聘三、向先鹏等先辈遗志,以参观革命旧址和纪念馆的方式来重温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他们是伟大、光荣的,正因为有他们,我们才能安稳的生活在这样一片明亮的天空之下”。团队成员在参访后感叹道。

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研习社“青马燎原”团队为彰显时代精神和青春价值,教育引导广大青年讲好青春故事、奋进青春力量、勇担时代使命,以“讲青春故事”为主题动员社团全体成员参与青春故事宣讲,为大众分享了300余场包括革命英烈王右木、时代楷模南仁东等超百位青春奋斗者的青春事迹。团队成员用青春之声讲述感动中国的青春故事,以青春视角解码中华民族的青春秘籍。

凝心聚力助力乡村教育

延续社团品牌,从社团品牌活动中纵深实践成效。学生农业经济研讨协会“棉棉暖冬队”完成多渠道、宽领域、广角度融入乡村、推进乡村教育的实践任务。在走访调研雅安石棉县15乡实地情况后,团队以儿童关怀为起点,通过多层次激发儿童兴趣,开设了融合社团特色的“农林经济”小课堂等8门课程,累计宣讲2160分钟,旨在拓宽视野、挖掘潜能,引导孩子们快乐学习。冬令营结束后,支教队向当地政府汇报支教活动成果,同时也获得支教地区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学生公益联盟“栗子·流萤团队”为挖掘乡村教育的潜力,满足高质量、多样化、个性化的乡村教育需求,为乡村教育增添更多“源头活水”,通过“团队+公益组织+学生与家长”的家校联动模式进行三方合作,紧跟国家政策,团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雅安天全县铺开党史文化、法律科普、传统文化等内容教学,多措并举深度推进乡村素质教育,优化教育为乡村“强筋壮骨”,以知识汇聚故事,用公益传递温暖,星星之火点亮农村教育事业微光。

融汇特色夯实专业教育

结合社团特色,用专业特长助力社团核心内容再升华,学生数学建模协会“寒假美赛优秀论文解析队”依靠社团特色,发挥专业知识,面向社团成员以及其他数模爱好者开展 “线上培训+比赛”的学术类社会实践活动,累计培训时长超4000分钟,汇集优秀论文字数近7万字。团队围绕“三性一体”模式,将数学建模所需创新性、严谨性、实践性与专业知识融汇,致力于完成数学建模理论知识到实践技能的转化和全面提高综合素质的教学目标,用专业知识弘扬社团文化亮风采。

学生书画协会“春联对对碰”团队挥毫泼墨,在壬寅虎年到来之际分别在各自社区开展手写送春联超100余副。“玉虎瑧福辞旧岁,金虎圆梦际新春”,一幅幅群鸿戏海、舞鹤游天般洋溢浓郁新春气息的对联向社区居民展示着川农书法社团的暖心祝福,以传统文化挖掘社团特色展容光。

环境治理保障生态教育

聚焦时政热点,为“碳中和”“碳达峰”作出川农学子的应用实践,学生环境保护协会“卫河—为大家队”采用“7+7+1”形式,围绕河南卫河沿岸生态环境开展“护河捡跑plogging”、“给河畔植物上户口”以及“环保剧场达人秀”三个保护活动,通过实际行动,保护卫河环境。同时团队在生态文明建设时代背景下,与河南效师范大学、河南省新乡市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有互动,向社会大众传递“保护环境,青年先行”理念,以实际行动奏响生态文明主旋律。

学生器乐社“加油努力的小队”深入社区,以垃圾分类与废物利用相结合的方式,在成都双流区彭镇、黄水镇、永安镇三地开展为期十四天的环保宣讲活动。团队以“垃圾分类全员参与,同心同力整治环境”为口号,向超500余个社区居民宣讲垃圾分类小妙招,为社区奏响观念转变、行动转变、流程改变的“三重奏”,积极引导社区居民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共收到社区居委会表扬信共12封,为实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贡献川农大学子的智慧和力量。

我校学生社团在此次社会实践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发挥社团优势特色,以“四育”为主要内容,赋能社会实践,助推社团改革。同时社团成员积极弘扬川农大精神,在切实行动中实现个人价值,以青春之我,担青春之责,传青春之志,将青春梦和成才梦融入十四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