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目
首页
榜样的力量!2023学生年度人物评选结果揭晓
日期: 2023/12/13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李沁娟 审稿:刘思麟

近日,经过自主报名、组织推荐、初审遴选、网络投票、终审和公示等环节,最终10组个人(团队)从全校80个推荐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获评2023年学生年度人物。

服务乡村振兴的奋斗者

他们真抓实干、关怀民生,他们走村入户、科技助农,他们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挺膺担当,贡献力量。

来自农学院的博士研究生冯豪杰,扎根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700余天,担任布拖马铃薯科技小院院长一职,用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累计服务时长16800余小时,开展马铃薯调研培训253场次,培训人数17580余人次。协助打造了标准的马铃薯“原原种—原种—生产种”三级繁育体系,形成了良种、良繁、良法、良品、良模的五良联动帮扶模式。成为我校首位在校期间获评中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荣誉称号的学生,相关事迹被新华社、光明网、CCTV2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动物科技学院博士研究生杨喜堤两度斩获“创青春”全国金奖,专攻人工智能和基因组育种技术,参与多项国家级生猪种业科研攻坚项目,投资1.6亿元建设昆洲智能原种猪场,所在团队创立领先水平的DeepBLUP育种算法,准确度和效率突出,有效突破育种技术“卡脖子”问题,为提升生猪种业水平和实力贡献力量。不仅成为教育部与四川省“乡村振兴专项畜牧人才”项目成员公派留美,还被共青团中央评为选为中国创业青年代表出访俄罗斯,将属于中国青年的精气神传到世界。

专注技能提升的领跑者

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蒋凯林以第二课堂307分的成绩,成为全校二课成绩最高的同学,获“互联网+”国家级铜奖、“挑战杯”国家级铜奖、中国电信奖学金、青年五四标兵等68项奖励并发表SCI论文8篇,现已保研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除此之外,他热爱专业,带队参加数模竞赛17次,获奖率100%,获世界上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一等奖(获奖率仅0.59%),打破全校记录,为32年来第一位大二获此奖项的选手。

风景园林学院2019级本科生沈圣涛斩获全球景观设计界最高级别奖项、素有景观设计界“奥斯卡”美誉的ASLA奖,获学生组“住宅设计类”荣誉奖,是有史以来第一个国内获奖者。在多项世界设计竞赛中崭露头角的他,斩获WLA世界景观建筑设计竞赛Honour Award、NUWAO国际设计竞赛Exhibited mention等多个奖项,作为获奖代表受邀参加2023美国景观设计师协会年会并做交流报告,设计作品在新西兰的奥克兰、惠灵顿等多地展出,在世界舞台上展现了川农学子和中国青年设计师的风采。

我校攀岩队队长、体育学院2021级本科生陈帅在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举办的测试赛中,以总排名全国第二、91.2分的成绩,入选2023年中国登山队集训营。在校期间,陈帅多次跟随攀岩队代表学校参加省级以上攀岩、桨板、滩涂等比赛,取得奖项10余次,考取国家职业资格证书2项、户外运动专项证书5项。作为四川省山野日志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以“城市与山野、约束与自由”为主旨,致力于高校户外运动推广发展。

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孟泽在本科阶段通过转专业、辅修和保研,不断打破边界,完成了农学、管理学、法学和理学四个专业大类的交叉跨越。累计必修成绩专业第一、创新能力评价成绩学院第一、推免综合成绩全校第一,以第一作者在中科院1区TOP期刊上发表影响因子11.1的SCI论文,为学院历史上本科生为一作发表的最高影响因子文章。躬身发展,荣获优秀学生标兵、国家奖学金、“挑战杯”国家级银奖、“互联网+”省级金奖等荣誉40余项。

坚守文化传承的追梦人

来自理学院的2020级本科生刘峻可在书法领域不断深耕,入选中国大书法在线行书专委会委员、四川省硬笔书法家协会会员。他的书法作品曾入选百卉含英·全国高校大书法作品展览,多次被省市书协特邀参加专题展览,获“四川省第十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书法类一等奖等全国各类书法奖项50余项。作为学生书画协会部门负责人,在雅安市文化馆开设书法公益培训班,培训中小学生300余人,推动书法文化建设。

经济学院2020级本科留学生Indy-lee, Anderson Ngoye Tonda(李安德)来自非洲中部的加蓬,却对中国文化充满浓厚的兴趣。求学期间参加了书画、川剧变脸等众多中国传统文化活动,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美丽与多样性,也体验到了中国传统技术的精妙。今年夏天,他作为四川省留学生的唯一代表参加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获全国二等奖。这一系列的经历成为李安德想要努力成为宣传中国文化的使者,把所见所感之中国分享给他身边的朋友、家人。

坚持服务社会的奉献者

短短大学三年,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邹蕊汐却拥有5次基层挂职、17次支教、50余次赛会服务经历、组织和参与近600场次志愿服务活动的丰富经历。她将一呼一吸融入志愿公益,志愿四川时长2049小时,位居全校第一,影响全省23万余名大学生。荣获四川省百名优秀志愿者、优秀实习生、高校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省级银奖等各级志愿实践类奖项40余项,入选新一届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始终扎根基层,用生命影响生命。

2023年7月28日—8月8日,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顺利召开,我校五类242名“川农小青椒”上岗时间长达42天,日均在岗时间10小时,累计服务时长达70000小时。出色完成火炬传递、开幕式演出等工作,为媒体记者、运动员、工作人员、FISU(国际大体联)官员等客群提供代表团服务、竞赛咨询、文化活动咨询等服务,业务领域广。川农大的成都大运会志愿者们勤恳谦逊的服务得到了大运村执行村长邱伟的称赞,相关事迹获得了中国网、中国驻挪威大使馆微信公众号、成都发布等多家新闻媒体的关注报道。

青春与时代相辉映,青年与世界共奋进。学生年度人物评选自2016年启动以来,连续7年通过川农学子的亲身经历或事迹,挖掘和展示个人或团队在学习科研、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文体活动等领域的突出表现。选树出来的学生年度人物是我校有志青年的典型代表,他们身上展现出青春磅礴之力的川农特质,源源不断地激励全校青年锐意进取、善作善成,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烂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