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目
首页
喜报!我校4名师生“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
日期: 2023/11/30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李沁娟 马骢毓

1128日,由共青团中央、农业农村部举办的第二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表彰大会暨事迹宣讲报告会在浙江安吉余村举行,2017届校友马晓丽获“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标兵”,农学院教师吴雨珊、博士研究生冯豪杰和2021届校友阿里日哈获“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全省仅20名)。

本届共评出10名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标兵、380名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活动现场,马晓丽等10名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标兵上台领奖,我校“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生科院院长刘江教授作为特邀嘉宾作《服务国家战略亟需为中国式现代化奉献青春力量》的主题宣讲,他以所在团队与大豆的故事为切口,声情并茂地分享投身乡村振兴的青春故事。

23D5F

带领产业发展的“科技特派员”

马晓丽系我校园艺学院2017届果树学专业硕士毕业生,现任重庆三峡农业科学院果树园艺研究室副主任。她致力于解决三峡库区柑橘、脆李等提质增效的栽培技术问题。带领团队先后在重庆三峡库区的万州、云阳、开州、奉节、巫山、忠县、涪陵开展柑橘提质增效关键技术应用示范,全年应用推广55.15万亩,亩增效0.1万元以上,累计新增社会经济效益6.75亿元。

技术赋能乡村振兴的“科研工作者”

农学院教师吴雨珊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亟需,针对国产大豆卡脖子难题,作为学术骨干主研完成的国家级科技成果“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实现“玉米不减产,每亩多收100-150公斤大豆”,在西南、西北、黄淮海等区域20余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累计推广1.06亿亩,新增大豆1283.9万吨,新增经济效益330.5亿元。该成果三次写入中央一号文,成为国家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首推技术,缓解国产大豆危机,为解决长期困扰我国粮油安全的玉米大豆争地矛盾,提供切实可行方案。

扎根川西高原的博士生院长

冯豪杰,农学院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博士研究生,扎根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700余天,担任布拖马铃薯科技小院院长一职,用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累计服务时长16800余小时,开展马铃薯调研培训253场次,培训人数17580余人次。协助打造标准马铃薯“原原种—原种—生产种”三级繁育体系,形成良种、良繁、良法、良品、良模的五良联动帮扶模式。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优秀研究生标兵,国家奖学金等20余项荣誉,事迹被新华社,光明网,CCTV2CCTV17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走出花椒致富路的“返乡创业者”

阿力日哈系我校体育学院2023届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学专业毕业生,依托家乡花椒资源和学校专业优势,2019年在校期间创办金阳县第一家专业花椒开发公司——四川省昂和花椒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与100余家餐饮单位签订长期合作合同,成功代销家乡滞销花椒10万余斤。现公司产值突破6061万,解决1184户花椒滞销问题,技术培训覆盖金阳县80%以上,产量提高10%左右。通过几年努力,已将花椒远销上海,广州,北京,山东,四川等地。曾荣获大学生创新创业典型、大学生创业英雄年度10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荣誉。

据悉,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奖是共青团中央、农业农村部表彰在涉农创业、乡村治理、科技兴农、乡村社会实践等服务乡村振兴方面作出积极贡献的青年人才的全国性奖项,旨在选树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优秀青年人才,示范引领广大青年在乡村振兴大舞台挺膺担当、贡献力量。经前期广泛动员和深度挖掘,校团委向团省委共推荐4名候选人,经过层层筛选,最终吴雨珊、冯豪杰和阿力日哈3名师生成功获评。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学校牢记强农兴农使命,聚焦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培养,不断加强科研创新,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先后培养出以彭洁、杨海、周承伟等为代表的优秀学子,毕业后他们发挥专业优势,主动投身乡村振兴,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先后获评“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全国大学生返乡创业10强”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