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快闪活动拉开第六届传统文化艺术节序幕
日期: 2023/11/27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尹煦升 徐茂 王姝文/文 学生融媒体中心 社宣/图 审稿:赵野逸

“每天的快闪表演都惊喜万分,表演形式好丰富”“我在川农看川剧变脸、非遗木偶戏,第一次这么近距离体会源远流长的优秀传统文化”……11月20日,由校团委主办、学生社团管理与服务中心承办的“古韵今辉,青春中华”第六届传统文化艺术节活动精彩开幕,持续一周的校园快闪活动在三校区火热上演。

本次快闪活动邀请成都市、雅安市文联艺术家们携手我校16个学生社团为同学们带来皮影戏、木偶戏,四川清音、川剧变脸、传统武术、民乐、古诗词弹唱、汉服走秀等系列传统文化表演,吸引万余名同学驻足观看。

来自文联的老艺术家们用他们精深的技艺为同学们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传统文化艺术体验。木偶戏《巍峨山月》引得现场同学们掌声连连,姿态优美温婉的木偶翩翩起舞,细细悬丝牵引的木偶仿佛活了过来;一甩袖,一挥扇,脸谱更迭,时而静默肃立、时而动感俏皮,脸谱的精彩变换蕴含着艺术家对角色内涵的精准把握,引发现场观众阵阵欢呼;皮影艺术家们手拿剪影,用灵巧双手操纵数根竹棒,皮影来回跳跃、上下翻腾,在逗趣、诙谐的语言音乐烘托中,为大家生动呈现《猪八戒吃西瓜》《拍花巴掌》等表演。

学生古琴社的同学们素手轻弹,悠扬琴声缓缓淌出“昭君拂玉鞍,上马啼红颜”的《妆台秋思》,以旋律作笔描绘明月满空山的古典风雅;学生器乐社带来融合传统文化与流行艺术的《青花瓷》《春夜喜雨》等古风乐曲,汉服社同学们身着高雅大气的马面裙、明艳绚烂的唐襦裙等中国传统服饰,步伐缓缓、端庄大方地踏歌而来;斜劈下劈、扫撩点挂,武术协会的同学们刚柔并济,一招一式都展现着中国功夫的力量与美感;舞蹈说唱社的同学们大胆创意,用现代流行舞元素演绎巾帼英雄花木兰,灵动有力的舞姿呈现其替父从军的豪迈。

我校“全国活力社团”学生书画协会还在现场开展“书签予你”活动,现场手书“万事顺意”“好运常在”等千余张书签为同学们送上美好祝愿,同学们热烈讨论着各自喜欢的书法风格,选择自己喜欢的书签留作纪念。

 

“在组织筹备本次快闪活动时,我们特别邀请专业的非遗文化表演艺术家为同学们呈现更为鲜活的传统文化,让同学们在精彩绝伦的传统经典表演中感悟传统文化之美。”快闪活动负责同学朱芷萱表示。“这一周的快闪表演实在是太精彩啦,每天我都提前来到活动现场等候快闪的开始,每个节目蕴含的传统文化魅力值得我们传承下去。”现场观众张思婷同学感慨道。

据悉,本次快闪活动深入挖掘自身特色的同时,首次融合地方资源互融共享,通过加深校地合作,为同学们带来更有深度的传统文化艺术表演。后续学生社团管理与服务中心将多方联动打造传统文化艺术节“非遗文化进校园”、传统文化小讲堂、传统手工艺作品展、民俗农耕趣味游园会等系列传统文化活动,让同学们在沉浸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坚定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