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学生会线上开展系列活动丰富同学第二课堂
日期: 2020/05/11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邵宏民 万艾琳 彭舸弋 王璐

“如何提高网课学习自律性?”“在家锻炼身体没动力怎么办?”“今年的女生节我们还有福利吗?”自全校同学线上复课以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校学生会提早部署和推进线上开展各项活动和工作,深化落实改革任务,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切实服务同学成长需求。

保障权益有力度做好青年知心人

校学生会在疫情期间坚持聚焦青年需求,持续做好“学生权益君”、青年之声、i川农“我要吐槽”板块等线上平台的日常运营工作,线上复课以来,累计收到并解决反馈超过100份。面对疫情中出现的各类诈骗行为,校学生会推出“谁是权益达人?”线上抗“疫”防骗知识推广活动,积极利用微博、空间等新媒体平台发布维权知识,累计浏览量近1.5万次,帮助同学们了解并规避疫情下出现的各类新型诈骗。

线上复课初期,第十五次学代会常代会联合校学生会学生权益部发起关于网络授课情况的调查问卷,收到有效反馈7597份,并对问卷内容进行整理分析,形成报告反馈至各学院学生会。此外,校学生会在疫情期间将第十五次学代会全部提案回复进行分类整理,并返给学生代表,针对学生代表收到回复仍有意见的提案,校学生会再次联系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沟通回复,保障学生代表大会制度落实有序、有效。

培养自律有方法做好青年热心人

针对同学们在疫情期间居家学习生活的痛点、难点,校学生会主动思考、积极谋划,围绕同学们的普遍需求,通过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培养同学们自律能力。

在自律学习方面,校学生会于四月线上组织开展“早安川农”活动,活动以QQ小打卡程序为开展平台,由“早起、早餐、早读”打卡三部分组成,激励同学养成自律早起的健康生活习惯。活动期间共收到有效打卡记录3.4万余次,超过1000名同学全程坚持打卡。在坚持锻炼方面,校学生会发起战“疫”版“奔跑吧,川农人!”线上居家健身挑战赛,活动借助在同学中普及度较高的Keep APP发起健身打卡,共吸引4000余名同学参赛,以赛促练、督促并满足同学锻炼身体的需求。

此外,为扎实推进团学组织“强基计划”,校学生会通过组织内部开展“雏鹰计划之PPT制作大赛”、利用每周例会时间组织专题理论学习等,综合利用线上培训、网课学习、内部技能比赛等多种形式,坚持做好学生会学生骨干培养,努力打造一支学习型、研究型团学干部队伍。

深化改革有成效做好青年引路人

针对学生会深化改革方案中,建立“校-院-班”工作对接模式的明确要求,校学生会迅速反应,通过疫情期间开展的各项第二课堂活动,敦促改革落实落地。线上开展的“寻找川农最美女生”评选活动,采用由小班广泛挖掘、学院学生会推荐、校学生会遴选展示的方式,加强“校-院-班”工作联动,有效动员广大同学力量开展工作。活动最终从疫情防控、文艺特长、学习科研、学生工作四个方面评选出20位同学进入网络展示阶段,有效树立了引领广大同学学习进步的榜样典型。

此外,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各工作部门按照不同职能分工,分别与学院学生会线上召开系统工作会议,加强“校-院”学生会交流联系,就学院学生会在落实深化改革要求、工作开展和活动举办中的困难,听取、收集学院学生会的意见和建议,指导帮助学院学生会落实深化改革任务。

据悉,校学生会还将持续探索线上工作有效模式,开展多种形式开展符合同学实际需求的第二课堂活动,确保疫情期间学生会职能作用不削减,切实服务同学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