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学生会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助力迎新工作
日期: 2019/08/28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万艾琳 屈灵玲 邵宏民

为确保2019级新生顺利报到,近距离感受大学校园魅力、融入大学生活,校学生会自7月底至新生报到期间,通过多种线上线下途径,全面配合学校迎新工作并取得良好成效。

多彩活动,秀出新生青春风采

为给新生提供展现自我的平台,让2019级新同学充分发挥特长优势、积极展示青春风貌,暑假期间,校学生会利用QQ空间、微博、微信,发起了“新生开学典礼发言人遴选”、“新生线上才艺大赛”、“向川农大报到”三项线上活动,帮助新同学们更好更快适应大学生活。

据悉,“新生发言人遴选”活动自报名通道开通以来,共收到来自三个校区24个学院的251人报名,决赛线上投票环节累计投票14595票,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有46人进入校级遴选。

“向川农大报到”活动中,新生们向大家讲述了收到录取通知书背后的故事。“我想要在绵绵细雨中漫步于梧桐大道,我想要在晴空万里的雅安操场奔跑,我想要在川农的每个地方都留下自己的身影。”理学院应用化学专业的新生岳柔汛通过该活动寄语川农大,寄语未来的自己。

新生才艺大赛也在线上火如荼地开展,来自三校区的188名新生报名参加了声乐、舞蹈、器乐等8类类别的展示。最终共有31名同学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决赛环节的线上累计投票达到14595票。

一系列的线上活动为新生搭建了展示自我的青春舞台,助力新生在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中勇敢秀出个人风采,为自己的大学生活留下了第一抹靓丽的色彩。

线上直播,揭开校园神秘面纱

在新生即将入学之际,校学生会的同学们分别于8月25、26日用“青听川农”QQ空间平台,进行了为期2天、共计5场的三校区校园直播活动,用“00后”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帮助同学们提前了解大学生活。

在直播中,师兄、师姐分别带新生揭秘各大学生组织、抢先观看艺术团迎新节目排练、提早感受网红食堂的魅力······直播共介绍了三校区标志性建筑36处,累计观看人数7千余人,点赞量超2万人次。“主播师兄好帅”“好想快点到学校看看”“期待我的大学生活!”……直播过程中,评论区互动热烈,新生和家长们纷纷留言点赞。

在帮助新同学尽快熟悉校园之外,校学生会还就住宿、学习、饮食、军训、生活、交通等方面制作“新生百问”手册,制作了八期短视频,在“川农LIVE”抖音平台、“青听川农”微博和QQ空间等新媒体平台投放,更直观、生动地解答同学们入学后可能面临的疑惑。

线下服务,助力新生顺利报到

8月27日,迎新工作正式拉开帷幕,为全面配合学校向新生和家长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校学生会分别在三校区设置迎新服务点,义务为家长们提供住宿咨询。据悉,为了给新生和家长在报道期间提供优质又优价的酒店信息服务,在6月底,校学生会外联部同学就积极与校园周边酒店协商,与36家酒店达成协议,承诺在开学期间不涨价,并同意新生凭借录取通知书即可享受相应优惠。

为了让奔波劳累的新生们能以最佳的状态完成新生照片采集工作,校学生会还提供免费化妆服务,让新同学们留下最美证件照,其中不少男生也接受了这项服务。“非常感谢学生会热心的学姐们帮我化妆,为这项贴心的服务点赞!”人文学院19级新生李同学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表示。淡雅青春的妆容展现出最具活力的一面,新生们纷纷在镜头前留下了自信美丽的笑容。

“来川农,你必须要做的20件事情”打卡活动也在报到期间火热进行。去一次网红食堂、与川农牛合影、吃一次川农大馒头······校学生会精心总结挑选了不容错过的20件事情,新生们完成其中8件任务,即可在校学生会迎新服务点获得精美礼品一份。此项活动也吸引了不少新生和家长共同参与,在初入校园的第一时间留下了共同的美好记忆。

从探索方案到主动作为,校学生会始终铭记“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坚持发挥好学校与新生间的桥梁作用,持续完善多种迎新渠道,优化服务体制水平,力求在开学季为莘莘学子解答疑惑、提供便利,为新生们的到来预热,为迎新工作持续加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