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前幕后:主题晚会背后的故事
日期: 2013/09/26
来源:
作者: 校团委青年信息中心

9月17日,尽管2013年学生文化艺术活动季开幕式暨迎新生、庆国庆文艺晚会演出已经结束2天,但是晚会的工作远没有结束,有关工作人员还在为服装清洗、账目汇总、道具整理、大件乐器归位等一系列事情忙碌着,并将持续一段时间。

“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要奉献一台成功、精彩的晚会,从筹划、准备到成功演出,需要付出多少时间和精力?可能会遇到哪些问题和困难?这件年年都在做、看似常规的工作如何把它做得更好?

训练:唯美背后的艰辛

早在今年6月份,校团委就开始谋划和部署晚会有关工作。8月中旬开始,大学生艺术团的同学们便顶着盛夏的骄阳赶到学校开展集训,每天的训练时间长达7个多小时。

由于很多学生转专业到其他校区,或者由于毕业离校、考上外校研究生等原因,部分已经上演过的经典节目其实是完全不同的同学参演。这和编排一个新节目的难度已经不相上下,因此很多训练甚至从6月份就开始。

开学后,节目预审、复审、联排……演员们能利用的时间只能是中午、晚上下课以后以及周末。

“每天晚上排练完节目后都很浪漫,因为不是顶着满天的星光就是穿过淅淅沥沥的雅雨”,演员们经常自我安慰。

临近演出的前几天,背景布置、灯光安装、音响调试、节目彩排、各节目对光……没有课的空余时间同学们全部奉献给了体育馆,个别没课的同学甚至整天都呆在了体育馆。

一切辛劳只为一个目的:为大家奉献一台精彩的晚会。

“民乐团的服装有许多大大小小的装饰,不仅难穿而且很热,感觉每次穿衣上台都像在洗桑拿”,民乐团扬琴手高同学谈到。

除了训练,现场演出更是考验。另外,由于场地原因,校团委决定将晚会分两场进行。这对表演者以及现场工作人员来说又是一个挑战。

“一场就有三个舞,两场就是六个舞,真是不小的挑战!”舞蹈团团长、Hunter舞蹈队队长冯可在一场晚会同时出演3支舞让她倍感压力,“但只要演出能达到预期效果甚至超常发挥,再辛苦都值得!”

“舞蹈不仅是艺术活,更是体力话,同学们不容易“,负责舞蹈指导的岳俊岐老师谈到。

作风改进:办一台节俭的晚会

舞台前,没有摆放鲜花;体育馆两侧,没有单独悬挂横幅,沿用的还是开学典礼的标语;背景设置上,使用的装饰材料是以前晚会用过的道具;演员化妆,全是同学们自己动手……

改进作风、勤俭办会是本场晚会筹备组的一个理念,并贯穿到每一个环节。

晚会前,请帖没再专门购买和设计,就用一般的彩纸在办公室简单打印;晚会节目单,也只是一张彩纸的简单打印;在体育馆入场的地方,取消了往年盛装的礼仪人员,仅仅安排学生会的同学对嘉宾进行简单引导……

除了硬件设施走简约路线,同学们也很自觉,舞蹈团李同学介绍道:“这次迎新晚会的工作餐只准备面包牛奶等基本干粮,以往的聚餐全部取消,加强节俭意识,我们学生应当‘打头阵’!”。

晚会结束后,校团委的老师们还谋划着把舞台的背景“废物利用一下”,把彩色喷绘放到新校区学生文化素质中心作为装饰。

“地下工作者”:你看不到的人群

筹备一台晚会,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自己戏称自己为“地下工作者”:他们任务重、压力大,却永远只能在幕后、在台下,观众也许会偶尔看到他们的身影,但是肯定不是在演出的节目中。

如果说一台晚会精彩与否在于演员的话,那么一台晚会是否成功则与这部分同学的工作休戚相关:他们负责晚会的道具、后勤、话筒、音响、场地等一系列“杂事”、“小事”。

晚会演员250余人,而负责这块儿事务性工作的人员也接近200人。

为了把工作做得更细,场务组的同学提前把每个节目所需的话筒、道具一一列出来,对道具组同学进行分工,细化到每个道具放在哪个位置、掐着秒表细算两个节目之间的间隙留给道具组的同学是多长时间、对每个话筒编号并一一对应……

管乐分团、民乐分团等上演的节目,每次所需的大小道具均超过60件以上,道具组的同学要利用节目的间隙同时撤台、布置下一个节目的道具,最多时需要同时出动50人以上。晚会结束,艺术团团长、负责话筒组的高玮一脸疲惫,却还要继续清理“战场”。

此外,负责后勤的同学跑遍雅安的大小超市和面包房,为大家挑选不同口味的面包,比较不同的价格;青年信息中心的同学忙前跑后,摄影、摄像、采访,以及提前几个星期就开始制作的暖场视频;校学生会的同学负责场地安排,上千张的凳子摆放,女生当成男生用……

“我们永远处于幕后,但我们觉得很有价值!”道具组的一位男生在晚会后的合影中很高兴。

演出结束:收获快乐留下遗憾

做再多的准备也不敢确保不出问题。

文艺晚会的演出也是一种遗憾的艺术,因为一旦出现瑕疵,没办法可以弥补:比如之前调试好的话筒可能出现嚣叫影响效果,比如调试好的线路可能临时不畅通,排练得很熟悉的演员突然出现状况……

为此,全体演职人员确实付出了很多。

“民乐团的阿奉和洋洋是我们班的才女和骄傲,她们为这场晚会排练了很久,付出了很多,爱你们!”微博名为“ 千0千寻”的同学说道。

但同时,晚会也收获了很多感动和快乐。

“在第一场听完陈老师的演唱后,我就被他身上的气质所感染,中间间隙的时候专门出去买了一束花,专门等着他第二场演出的时候送给他!”动医院的新生黄小涵在晚会第二场、校团委陈明滟老师演唱时送上了一束赞美的鲜花。

KID街舞团、Hunter舞团联手献映的现代舞《热火四射》就如同一把熊熊烈火,燃烧了整个体育馆,大家情不自禁的站起来拍手欢呼。园艺学院的刘艺兴奋地表示:“这个舞很符合我的口味,劲爆又热烈!”

动医院高同学激动地说道:“舞台太美了,太震撼了!”

“美了美了美了……醉了醉了醉了!”名为“寒渡水月” 的同学连夜在微博上写下感言。

一位男同学激动地对同伴说道:“幸好来了,真是不枉此行,真期待接下来的日子里还有类似高水平高质量的演出!”

“确实大家都很累,但是看到现场新生和观众如此给力,我们觉得再多的付出都很快乐”,青年信息中心的夏春燕为了拍到更多好的镜头已经跑遍了现场每个角落。

“相聚在桂花飘香的时候,友谊的歌声飞上枝头......”熟悉的旋律响起,晚会结束,观众意犹未尽。演职人员收获了快乐,也留下遗憾留待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