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火树银花,月与灯依旧”活动成功举办
日期: 2022/05/13
来源: 学生传统文化协会
作者: 郑鑫

“东风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旧时宫廷的灯火穿越千年,长明至今,今夜有月,手

握灯火,炎炎夏日55日晚,由学生传统文化协会举办的手作宫灯活动于4B104成功举办。

活动伊始,在协会团支书王金洋带领下,通过视图结合的方式,社团成员们认识了宫灯的各类小知识,也了解了与宫灯有关的传统节日习俗。宫灯,又称宫廷花灯,始于东汉,盛于隋唐,是中国彩灯中富有特色的汉民族传统手工艺品之一。

了解宫灯的历史后,开始实操制作宫灯。协会为每名成员依次分发了宫灯制作材料,包括木制框架、花草纸、胶水、灯串、手提杆等。在协会干部许舰云同学亲自示范耐心答疑下,参与的同学逐渐上手,一时间教室里剪纸声、说笑声、讨论声交织融合现场其乐融融。

在经过剪纸、粘贴、拼制框架、缠灯、挂流苏等步骤后,一盏别致的灯笼就此诞生,打开灯串的电源,暖色的灯光从灯笼镂空雕刻的缝隙中细碎的洒出,别有一番精致的美感。圆形的宫灯小巧圆润,四方的宫灯端庄大气,在场同学脸上都洋溢着满足的笑容。作为参加此次制灯活动的唯一一名男生,张艺凯同学表示:“此次活动我感受到了传统宫灯文化的独特魅力,看到自己制作的宫灯,非常有成就感和自豪感。

据悉,此次“火树银花,月与灯依旧”活动以社团特色入手,帮助和带动我校青年在活动中丰富课余生活,减少颓废和懒惰在锻炼同学们动手能力的同时助推传播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阅古今优秀传统,展时代新兴风采。

成品宫灯展示

成品宫灯

学生传统文化协会制作宫灯现场

学生传统文化协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