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川异域,扬多民族文化活动”完美落幕
日期: 2022/12/05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张祉睿、韩妮


传统民族文化历经岁月的考验和提炼,为后世留下了宝贵的文明精华,闪耀着民族智慧与民族精神的灿烂光芒123日,由信息工程学院主办、四川农业大学民族文化协会承办,学生公益联盟、传韵团队协办的山川异域,扬多民族文化活动”圆满落幕。本次活动通过征文、视频、设计等三个赛道来收集以各民族文化为主题的作品并进行评选。活动吸引众多川农学子积极参与,共收到68份活动作品,最终评选出6份优秀作品。

此次活动于1118日开始筹备举行。经过初赛的选拔,共有19名同学胜出并成功晋级复赛。复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经过评委评分与网络投票的综合评比,最终诞生出6副优秀作品。其中优秀奖获得者虎清波同学所写的《山里火把节征文向我们展示了彝族传统节日——火把节。这篇文章以彝族火把节正慢慢被人们淡忘,逐渐消失在生活中的现象为背景,作者希望通过这篇文章来传播彝族的传统节日,呼吁更多的人了解少数民族文化为推动民族文化传承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织锦艺术——壮族服饰篇》用视频的形式展现出壮族传统服饰文化的魅力。作者丁祥谋同学在视频中用简洁的语言讲述了壮族传统服饰“黑衣壮” 的分类与其中所蕴含的传统服饰文明,清晰直观地展现出少数民族的服饰传统文化风采;何亦菲同学的设计作品《羌风集》以羌族传统羊角祥纹与羌绣为主体元素,运用羌族花纹颜色,将少数民族文化融入到饰品里,生动展现出羌族意境,并且辅以社鹃花设计,传递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美。何亦菲同学称希望通过这类文创产品,让更多人了解羌族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

“在创作作品的过程中,我第一次领悟到我国各民族文化是如此具有魅力,让人沉迷其中。”来自人文学院的赵果山同学在采访中说到。

据悉,本次“山川异域,扬多民族文化活动”旨在积极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当代大学生对民族传统文化的了解,坚定文化自信,推动青年学子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出自身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