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经典”民舞专场再现经典名作
日期: 2016/06/08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杨依苗 赵俊雯

6月7日晚,“重拾经典”民舞专场在成都校区麦立方火热上演,舞者用曼妙的舞姿与精妙绝伦的表演为现场一千余名观众带来一场视觉盛宴。全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演出在基本功展示《卧虎藏龙》中拉开帷幕,舞者和着强烈的鼓点展示了高超的技巧,全场惊呼不断、掌声连连。汉唐舞《踏歌》勾勒出一幅古代俪人携手游春的踏青图,颇具出古典风韵。远道而来的雅安舞蹈团为观众们献上男子群舞《红色英雄》,蒙古舞加上Jazz和HipHop的元素,气势磅礴,豪情万丈。紧接着,女子三人舞《喜水》呈现出一幅傣家姑娘戏水、喜水的唯美画面,身姿婀娜,令人留恋万般。拿起手鼓、穿上高跟鞋,民舞团的舞者化身新疆姑娘,带来维吾尔族舞蹈《大漠之花》。当代舞《我等你》展示出军嫂等候丈夫归来的情景,生活化的舞蹈动作真实朴素,却催人泪下。

值得一提的是在《月光》中孤独起舞的男孔雀优美至极,用男性的柔美极致演绎了月光洒在夜色中央的清冷感。更有观众惊呼“天啊,是男生跳的,居然这么柔!”之后表演者喻鹏飞也在场下表示:“这次表演有一部分是因为被艺术家杨丽萍创新性和灵性的表演所折服,想借此向观众表达自然的声音比如河流、树叶以及任何花开的声音都是有生命的。”

民舞团成员陈梦琳搭档四川音乐学院中国舞表演教育专业的学生胡佐,上演华丽唯美的双人舞《天遇》,以蒙古舞动作元素为主却阐释藏族人民信奉的天人合一的理念。胶州秧歌《梦里寻她千百度》体现了沂蒙山区人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折扇颜色的变化令观众们大呼神奇。“梧桐飞舞”舞蹈大赛一等奖作品精彩重现,双人舞《同行》依旧震撼人心。

演出在《中国妈妈》中达到高潮。一群中国老太太在抗日战争中留下心灵创伤,然而,在面对失去双亲的日本遗孤时, 她们仍选择敞开胸怀、献出母爱,将日本遗孤抚养长大。有力的呐喊、活泼的孩子、离别的不舍……种种元素构成了这个灰暗而又多彩的故事。

本次演出开场前专门播放记录民舞团成员2013年到2016年生活点滴的宣传视频,舞者们为了给观众呈现一台台精彩演出所付出的努力和艰辛获得大家阵阵掌声。

“舞蹈者用自己柔美的肢体,展现舞蹈的灵性美,天人合一,让我深切地融入其表达的情绪中。感谢民舞团的同学给我们带来的精彩演出”,资源学院李新悦说道。

据悉,本次民舞专场的主题为“重拾经典”,意在向观众们展示经典性与观赏性并存的多种舞蹈作品,加深观众对舞蹈的理解。演出策划历时近一年,排练时间长达一学期,经历了更换剧目、舞者们受伤等重重困难,最终得以与观众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