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话剧团重现经典话剧《雷雨》
日期: 2021/12/23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金宇寰 潘若颖 何玥

1221日晚,由校团委主办大学生艺术团话剧团演出的经典话剧《雷雨》在雅安校区体育馆精彩上演,吸引线上线下近 2000 名师生共同观看。

《雷雨》是剧作家曹禺创作的一部话剧,发表于19347月《文学季刊此剧以1925年前后的中国社会为背景,描写了一个带有浓厚封建色彩的资产阶级家庭的悲剧该剧情节扣人心弦、语言精炼含蓄,人物各具特色,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标志着中国现代话剧走向成熟的里程碑,被誉为中国话剧现实主义的基石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话剧团的同学们满怀对重现经典话剧作品的敬畏之情,从回望中国话剧的发展进程中,学习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文艺革命斗争历程在创作背景思考、剧本结构分析、人物性格揣摩等方面做好充足准备。

伪善的资本家大家长周朴园受新思想影响的单纯少年周冲被冷漠的家庭逼疯了的女人繁漪、对过去充满了罪恶感企图逃离的周萍意外归来的鲁妈单纯着爱与被爱的四凤受压迫的工人鲁大海贪得无厌的鲁贵近十万字的剧本、大量的台词,演员同学们历时近三个月认真排练,尽力将两个家庭、八个人物、三十年的恩怨充分演绎。在场景道具的选用布置上也更加贴合舞台台下观众们充分感受剧中人物的爱恨离合和经典话剧的魅力。伴随着轰鸣的雷声与雨声,演出落下帷幕,现场响起经久的掌声,观众反响十分热烈,演员们的集体谢幕引发了全场欢呼。

话剧确实是一种直击心灵的艺术表达,它带我们回到那个阶级矛盾激烈、人们被封建礼教束缚却丝毫动弹不得的昏暗时代,同时也引发我们深深的思考。来自21级人文学院余同学在观看结束后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