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先烈致敬:在可视化塑造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川农大原创校史舞台剧《觉醒四川》精彩上演
日期: 2022/05/04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潘若颖


“真的很有感染力,我从来没有上过这样的党课!”

“老师,这个主题曲是原创的吗?太好听了!”

“同学你演得太好了!我能跟你合个影吗?”

4月28日晚,由校团委主办,大学生艺术团话剧团演出的原创校史舞台剧《觉醒四川》在雅安校区体育馆隆重上演。校党委副书记张强和党校2022年春季学期发展对象以及在校师生共计40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观看了这场别具一格的生动党课。

舞台剧《觉醒四川》是在学校庆祝建党百年重点活动校史舞台剧《王右木》的基础上全新修改升级的版本。该剧以川农校友王右木在四川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开展无产阶级革命运动为核心内容,讲述了从1919年到1924年,王右木在人生的最后五年中激情饱满、不遗余力投身传播马克思主义运动,为马克思主义在四川的传播及四川群众阶级觉悟的提升奉献自己全部心血的故事。全剧共分四幕,再现了王右木毅然与旧式家庭决裂走上革命道路,组织马克思主义读书会,争取教育经费独立,创建四川党团组织等过程,展现了王右木在黑暗时代中无惧强权、奋力抗争、寻求光明的悲壮形象。

伴随着现场观众经久不断的掌声舞台剧《觉醒四川》演出圆满落幕。此次演出特别面向党校学员开展,以艺术化方式创作演绎学校历史和典型人物,形成主题鲜明的原创文艺作品,以“春风化雨”方式让沉默刻板的人物事迹和历史事件变为鲜活的文艺形象或动人故事,在润物无声中引领广大学子自觉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了解校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深入理解“川农大精神”的实质和内涵。

本次舞台剧演出,大学生艺术团话剧团的同学们克服了疫情影响带来的排练延误,如期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登上舞台。舞台剧《觉醒四川》的演出不仅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演绎了川农英烈的青年故事,并且化刻板的党史讲述式学习为生动的舞台演出式学习。此外,校团委还将剧目内容转化为视频,近日于“学校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发布,浸润式的教育方式让学校文化育人的路径更加宽广。

接下来,校团委还将加强剧目推广,与团雅安市委等合作展开校外巡演,持续扩大剧目演出覆盖面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