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绿水青山,建设美丽中国
日期: 2020/09/23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宋佳


在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的基础上,我校多支实践队伍创新实践形式, 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美丽中国建设”主题开展实践活动。 队员们在实践中受教育、增才干、作贡献,全面展示出有情怀、能担当、肯实干的新一代川农大青年精神风貌。

走近绿水青山,共筑美丽中国梦

来自学生爬宠协会“两栖调研”团队探索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新形式,线上就调研两栖类动物保护现状与大学生对其了解程度等展开问卷调查;线下团队前往云南省大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实地调研活动,深入了解大围山锹甲科及竹节虫目昆虫的分布及分类。团队调研结果显示,我国保护两栖动物的成果显著且生态恢复情况总体向好。我们后期还将在结合问卷调查结果的基础上,推出相关普及文章进行知识推送,并通过网络推送、视频推荐与自然科普宣传活动等方式向更多的人宣传两栖动物保护相关知识。团队队长说到。

聚焦农村生态,助力可持续发展

来自商学院的“一路绿水青山”团队为深入了解农村生态保护现状,前往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亚欧特色产品小镇—福洪镇,对当地环境现状、生态保护政策落实和可持续发展态势等多方面展开调研。团队成员们走进特色种植基地、参观福洪镇精品项目、访问社区综合文化站、采访环卫工人、体验生态农场与生态旅游,深切感受到农村的生态环境日益改善。

来自管理学院的“畜牧业经济绿色转型”团队为了解我国农村养殖业的真实基本情况,前往重庆市秀山农村和四川省绵阳市深入一线开展实地调研活动。团队密切联系当地农委和乡镇机关、采访职业养殖户,从基本情况、养殖情况与政府政策三方面了解当地环境规制政策的落实情况和养殖户对畜牧业生态问题的认知。此外,团队还查找文献资料,以经济绿色转型视角了解畜牧业发展实际情况,目的为养殖主体的绿色生产和政府环境政策的灵活执行提供参考,助力我国畜牧业经济绿色转型。

创新实践形式,尽展青年新风采

来自学生环境保护协会的“豌豆联盟”团队突破传统调研形式,以“环保直播”和“环保手工征集”两种新颖形式开展“保护生物多样性”主题实践活动。环保直播借助中国年轻代高度聚集的文化社区和视频平台哔哩哔哩重点讲解生物多样性的概念、生物多样性对人类的意义以及如何保护生物多样性等;环保手工征集活动要求参与者利用身边的凋落植物制作环保手工以达到让参与者认识身边的生物多样性的效果。

“美丽中国”首重生态文明的自然之美,“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是对“美丽中国”最直观的解读,建设美丽中国更是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对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在严格服从疫情防控要求的情况下,川农学子仍未停下实践学习的步伐,转而创新实践形式助力实现“美丽中国”宏伟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