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化”组织 释放万名学子投身寒假社会实践新动能
日期: 2022/01/18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吴双玙 陈玺竹

今年寒假,校团委通过“贯通化、品牌化、特色化”系统组织,校院联动,不断增强青年学子投身社会实践新动能。全校共1055支社会实践团队,1.6万余名学子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百年青春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实践主题,返家乡或在家乡周边,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下,线上线下开展红色教育、乡村振兴、科技支农、爱心支教、服务社区、环保公益、文化传播等丰富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用青春行动为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贯通化组织,助力社会实践走深走实

“在放假前针对班级同学如何过寒假的调研中发现,虽然同学们才大一,但全班同学通过组队或个人的方式100%都参与社会实践。”食品科学与工程2021级3班的班主任彭小芮老师很欣喜大家投身实践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越来越高。这是全校同学越发重视实践,投身实践的一个小小缩影。

今年,校团委在社会实践的组织上,更加注重系统性和连贯性,通过系列创新举措将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实践课堂、日常社会实践一体化融入学生学习成长全过程,实现社会实践育人全年不断篇。校团委制定全年社会实践育人方案,结合学期课程计划和假期安排,联动一二课堂,有计划、分步骤地针对全年不同时间段制定不同社会实践教育活动内容。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我校在9月至11月又开展了200余场各类主题社会实践分享与宣讲,图片与视频展播。组建实践宣讲团进课堂、进组织生活、进团日活动,线上线下成果展播。

12月以来,寒假社会实践接续启动,校团委通过“一个主题、多个专题、若干课题”的方式增进学生社会实践内容的选择。针对指导教师和各年级学生的不同需求,邀请校内外思政教育、志愿公益、实践教育等领域的专家,通过多类型的“实践小课堂”,为师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设计、志愿实践服务的“N把刷子”、如何做好实践宣传、实践服务内容优化、安全纪律教育等主题培训6场,促进学生更好的面向国家战略,结合专业开展社会实践,并实现社会实践与思想进步、专业提升、双创实践、志愿服务的互促互进。

品牌化推进,助推社会实践提质增效

寒假社会实践通过聚焦战略,聚合力量,多模块耦合,促进社会实践品牌化和优质化。

聚焦战略,设立政策理论宣讲团、党史团史学习教育团、爱农兴农乡村振兴服务团、美丽中国建设团、桃李支教帮扶团、微光成炬公益团、创新创业实践团等7大主题实践团队。396支聚焦红色教育与传承的实践团队,将奔赴全国各地,生动宣传党的政策方针,让思想育人入脑入心。来自校团委学生融媒体中心的“红蜻蜓——百年团史学习教育团”130名成员将返回各自家乡所在地,通过“听、说、读、写、看” 5种形式引领青少年深刻学习感悟百年青春奋斗。300支“爱农兴农乡村振兴服务团”的同学,将围绕家乡产业发展,深入田间地头,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动物科技学院的“畜”势待法科普先锋队由本硕博学生组成,将在全国畜牧养殖不同产区推广我校养殖科普丛书,联动校地企三方资源组建全国科普服务联盟,深度开展科技助农,让川农科技惠及更多地方经济发展。142支“桃李支教帮扶团”、“微光成炬公益团”将针对少数民族地区、家乡社区,传承耕读文化、启迪生命教育、打造益智课堂,在文化育人中锻炼大爱担当。动物医学院情满杏坛·“医”蕴华光支教团建立“线上学习社区+线下教育基地”,将面向3所中小学校开展“寄生虫疾病预防”课程,提升青少年综合素质能力,持续推动教育公平。144支“美丽中国建设团”开展环境调研、生物多样性保护、双碳目标实现等实践活动。

聚焦关键,创新联动,递进孵化,促进寒假社会实践、创新创业教育、志愿公益服务、专业实践多模块耦合,不断深化“实践+”协同育人。

“我们将发挥蓉汇社工组织力量,为植物启迪心灵搭建更多的应用平台。”近日温小青志愿联盟单位成都蓉汇社工组织负责人唐立东将联动四川精神医学中心共同推进我校园艺疗法志愿项目的社会普及落地孵化。30项入选“青苗·品牌志愿实践项目培育提升计划”的项目以及60项院级重点公益实践项目将通过集中培训、N+1导师指导,依托社会组织协同平台深入开展品牌化的志愿服务,不断增强我校公益服务的引领力、服务力、影响力。

来自嗨宝生物科技团队的同学们在经历创新训练集中营和1对1辅导后,打开思路,准备利用寒假社会实践完成宠物保健品市场的细分调研,为项目爆款产品推广做好基础。“知”江水育鸭先知项目的同学将进一步通过禽养殖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从健康评估和指标记录到建模分析、反馈调控的信息化闭环,助力农业现代化和信息化发展。200支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将充分利用寒假实践进一步把创意、创新科技落地于市场转化。

特色化打造,助强社会实践长效开展

今年寒假,我校深入推进爱在社区、逐梦计划、返家乡实践计划,结合学校主要帮扶地区和示范校地合作实践基地,广泛联系政府、基层,为实践提供有力保障,组建返家乡特色实践团队,围绕家乡挂职、家乡治理、家乡环保、家乡教育等专题,打开全国家乡实践网络的“特色接口”。

全校22名雷波籍学子组建“‘橙’心‘波’种” 返乡实践团,将前往马湖、千万贯乡等地线下开展普通话推广和党史宣讲,助力家乡教育事业和儿童成长。校团委实志中心“童音向党”团队将接力暑期工作,打好辅助、配合团队在线上为雷波的孩子们开展趣味课堂,创新开展乡村振兴和耕读教育课堂,助力农业精神传承和人才志向培养。

管理学院“星耀管理·基层挂职团队”进入温江近郊社区进行“挂职”活动,同时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服务、政策宣讲、文秘办公、民意调查、孤寡慰问、公益教学等活动。经济学院学科调研团成员围绕学科专业,对社会经济现象和热点问题进行调研,着力提升学生“服务基层、回报社会”的能力素养。

80余支返家乡特色团队依托当地返家乡实践资源在四川自贡、宜宾、德阳、眉山,河北、辽宁、山东等多地开展社区服务、政府挂职、农技指导、电商经济、品牌营销、文创设计、乡村治理、环保宣传等工作。风景园林学院竹韵碳索团队成员返回家乡,在四川、海南、山西等多个省市,进行家乡所在地低碳社区的调查与评价,对比分析多因素影响因子,主动探索城市低碳发展新路径。

据悉,校团委联动各学院,完善“1+2+N”全程化指导与宣传体系,即1个校实志中心学生干部,联络2个学院,服务N支团队的方式,在疫情防控要求下做好团队安全保障工作,同时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上做好宣传工作,进一步扩大我校社会实践的影响力度,提升实践育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