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通理论与实践,首批学生实践宣讲团走进思政课堂
日期: 2021/12/22
来源: 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陈玺竹 马保欣

一个多月以来,学校首批学生实践宣讲团19名成员走进《形势与政策》课堂,通过38场次的10分钟微宣讲,将鲜活的实践故事与课程专题之一“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理论知识贯通起来,谈学习收获话实践感悟,用“青年人讲给青年人听”的方式为思政课堂注入朋辈引领活力。

“情系三农学生实践团队坚持7年用脚步丈量三农之美,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通过无抗养殖调研、中兽医药技术推广‘国医卓牧’行动,助力畜牧产业良性发展。”宣讲团毕宏煜用“雷波芭蕉芋猪”“仁寿鹌鹑+梨”“巴山土鸡”……一个个科技助农的实践故事启迪着2021动物医学、动植物检疫、药学、药物制剂专业200余名同学如何通过实践,深化理论所学,内化行动之力,在农村在基层在一个又一个运用场景中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性、科学性、人民性和实践性,坚定不移地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以青年之力,卫泊湖之绿’,团队从前期的科学调研、团队资源整合、结合专业的知识技能对症下药,创新生态环境治理模式。”泊湖之绿团队的曾力力同学为资环、人文地理2020级、土管2021级的同学们分享了他们用科技、用公益助力生态环境保护,助力当地产业升级的故事,让同学们从实践选题、活动策划、持续推进、成果孵化环环相扣的实践过程里获得启发,找准自己“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青春行动的具体路径。

“形策课中融入师兄师姐的实践分享,让我很受启发,唯有理论结合实践,才能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大学四年,我一定珍惜时光,从课堂到实践,不断增强自己创新思维和能力,希望自己也能学好专业,为实现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一份力量。”经济学院2021级学生周佳榕同学分享到。

本次学生实践宣讲团队成员来自“菜篮子果园子蜜罐子团队”“玉米大豆团队”“青马燎原”“食代先锋”“秦巴山区科技助农队”等获得国家、省、校级奖励的实践团队,涵盖了理论宣讲、乡村振兴、科技助农、环保公益、爱心支教、挂职调研等实践类别,全校80%以上的2020级、2021级通过形策课的微宣讲,在思政课堂上既学习理论,又拓展实践视野,深化对形势与政策专题学习的感悟和理解。

据悉,学生实践宣讲团进思政课,是我校团委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推进思政课理论与实践教育教学改革的一项新举措,旨在激活各类思政教育元素,共同发挥思政课程与实践中的课程思政铸魂育人功能,一体化建设思政实践课,贯通学生课堂学习与课外实践,促进广大学生知行合一,不断增强强农兴农使命担当,提升爱农懂农本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