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目
首页
五力齐发:川农学子用心用情点亮“七彩假期”
日期: 2022/09/01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祝大力 林文 彭小芮 审稿:侯维

空灵悠扬的大凉山山歌,别出心裁的普通话课程,变化多端的“美味实验”……我校5支团中央“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成员纷纷化身“鉴赏家”,与偏远山区中的青少年们一同品味红色文化、历史成就、民族团结、安全教育、健康生活等多彩志愿服务活动中的酸甜苦辣咸。

思想引领,提升凝聚力

“你知道的少年英雄、青春榜样有哪些?”红色课堂引导着孩子们以“你心中的红色英雄”为主题展开分享讨论。“青马燎原”团队前往凉山彝族自治州打造为期15天的“红色”假期。团队结合当地民族特色,充分发挥青马学员领学作用,以“用活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配合手工绘画、观赏影剧、红歌传唱、原创剧目演出等课堂,通过演绎先辈们艰苦奋斗的红色故事,让孩子们加深对党史国情的了解的同时厚植入爱党爱国的优秀基因。

“虽然是带着孩子们学习,但是自己在这个过程中的收获更大,我们深刻是认识到,青年需要胸怀崇高理想,更需要脚踏实地奋斗,才能勇担时代的重任。”团队成员感悟到。

图为“青马燎原”团队与小朋友、村干部的合影

文化传承,夯实向心力

“Ap jie lop Ap jie(不要怕),Ap jie lop(不要怕)……”最后一堂课上,孩子们沁入肺腑的歌声诉说着与大山的抗衡。今年是“语结童心”团队与雷波县大杉坪村孩子们的再次邂逅,团队根据当地不同年龄阶段儿童的学习特征,用活当地彝族文化,定制特色化、趣味化的立体式普通话课堂,先后共开展20余次集中教学,并对其中70多名学生进行2次语言检测,极大的提升了当地儿童的通用语言使用能力。此外,团队还就环境保护、气象灾害防护等方面开展拓展课32节、形式5部视频课程,促进孩子们的全面发展。

“非常感谢同学们!这两年来,村里的孩子们在说普通话上有了很大的进步,已经从“被动学”转变为“主动讲”。也学到了不少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这对培养孩子们的爱国情怀有很大的帮助。”大杉坪村驻村书记在送别团队时说道。

图为“川农红·语结童心”团队成员正在进行普通话教学

健康生活,加强战斗力

“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我和我的孩子都非常喜欢。孩子们可以从有趣生动的课堂中学到知识,也可以结交朋友,和他们一起玩游戏,度过快乐的暑假。”学生家长说到。

为解决社区家长假期“看护难”的烦恼,7月3日至14日,食品学院“朝暮益食”团队在雅安市西大街社区进行安全进社区实践活动。团队结合成员专业特色,将生活知识与小游戏结合,开展食品安全科普、交通安全教育、趣味实验课堂等课程15节,呵护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增强未来花朵的“健康战斗力”。

图为“朝暮益食”团队成员为小朋友们展示食品添加剂

科技创新,激发创造力

四川农业大学“椒”相辉映团队走进全国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四川省金阳县,开启对当地花椒产业现状的调研之旅。10天的时间里,团队成员不畏酷暑奔走在田间地头,先后走访428户,26亩种植地。此外,团队依托自身先进技术,根据花椒生长实况开展现场培训13次、发放种植手册385份、帮忙椒农联系28家企业,打造花椒产业链升级变革,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椒农吉诺叔说:“在太阳下汗水浸湿了衣服一遍又一遍,感谢你们这么辛苦的来我们这儿调研。”

图为“椒”相辉映团队正在听椒农讲述花椒生长情况

快乐学习,发挥突破力

通过长达21天的“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法学院“汇爱昭觉,意满凉山”筑梦团为昭觉县沐恩邸社区的留守儿童及社区随迁子女等青少年群体带去关心关爱。团队与成都师范学院跨校合作,围绕快乐学习、课业辅导、艺术素养、心理健康等内容开展课程近80节,服务学生300余人,收集反馈问卷100余份,助力民族地区教育质量提升,发挥青少年突破力。

曲木力发小朋友说:“我很感谢筑梦团的老师们用自己的假期时间来给我们支教!在这21天里,我学到了很多,比如我以前不喜欢数学,觉得学的很吃力,但是自从小何老师教我找到了学习方法后,我慢慢变得喜欢数学了,再也没有厌恶感了。”

图为“汇爱昭觉,意满凉山”筑梦团正在进行课业辅导

“下一个七彩假期,酸甜苦辣咸的品鉴之旅仍将继续。”学校团委积极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参与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将“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和“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有效结合实施,引导川农学子们用阳光、积极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潜移默化影响山区孩子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