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目
首页
校团委“开学抢先课”助力新生领跑大学第一步
日期: 2022/09/02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金宇寰 王书贤 审稿:刘思麟

高中升大学的衔接课你上过没?截至8月31日,由校团委主办,为期三周的“开学抢先课”系列直播活动顺利结束。活动中,在学习科研、创新创业、学生工作、志愿服务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师兄师姐代表化身“主播”,以当下同学们乐于接受的线上直播方式,全面解析新生如何更好适应大学生活,活动同步在“微观川农”视频号、“四川农业大学团委”抖音、B站等平台推出,累计吸引超两万人次线上听课,单期最高播放量破万。

“大学学习和之前的会有什么不同?”“如何平衡学生工作和学习?”“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学生工作岗位?”……“开学抢先课”第一讲直播中,“主播”详细讲解了大学生活中专业学习、学生工作等相关问题。金融学专业综测成绩连续两年位列同年级同专业第一的胡语梣在直播课的讲解中针对大学专业学习方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评优评奖、推免政策等进行详细解读,帮助新生先行探索大学与高中在学习上的差别。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黄塬婷、李皎洋则是从“学生工作锻炼成长”这一角度,帮助新生了解各学生组织的主要工作内容以及初步发现学生工作的意义与价值所在。

“开学抢先课”第二讲中,主讲人对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与创新创业有关的赛事信息进行了介绍,校团委学生第二课堂成绩单运营中心负责人郝紫玲从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考量意义入手,介绍了第二课堂经过改革后的概念、意义和分数制度,普及了i川农APP的使用方式,激发新生兴趣。针对创新创业赛事,“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铜奖、省赛金奖项目获得者刘晓慧从“大学期间可以参加哪些创新创业比赛”、“参加双创赛事可以收获什么”、“双创比赛怎样赢在起点”等三个问题进行分析,为新生讲解了“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三大赛事以及学校对于赛事的培育政策。

为带领新生提前了解大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内容,学生融媒体中心联动校团委学生实践与志愿服务中心邀请到多位在志愿实践方面较为代表性的师兄师姐,通过线上直播,详细解答了“如何使用志愿四川”、“志愿活动与项目的区别”、“社会实践评优有哪些”、“如何选择实践方向”等备受新生关注的问题。

“用一段很短的时间,做一件令自己终生难忘的事情,或许冥冥之中注定你就是那一颗能够燎原的星火”,直播中,“川农红”志愿服务总队队长、四川省高校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项目成员祝大力谈及志愿公益感受,以自己主持的优秀志愿服务项目“闻道·乡村教学实验服务平台”为例,从“找准需求点”、“抓好连接点”、“把握着力点”、“主攻关键点”四点着手,提出了较为完善的志愿服务项目运营路径。

“通过师兄干货满满的分享,我打算多实践多学习,日后才真正有服务社会的能力。”新生王同学在直播课后说道。

此次系列直播活动提前帮助新生快速熟悉新的学习生活环境,找到提升自我的方式,做好高中升大学的有效衔接。下一步,校团委还将开展系列特色迎新活动,带领新生体验多元的校园风采,帮助其尽快融入川农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