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减乘除”,校学生会跑出改革加速度
日期: 2021/03/08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万艾琳、徐佳

随着我校学生会高质量通过省学联关于学生会组织深化改革评估工作,它标志着我校学生会进一步深化改革得到全面落地实施。从多年前率先改革被全国学联专题报道到学代会提案工作被中青报头版头条点赞,经过多年探索和努力,校学生会在精准服务同学全面成长中再次跑出学生会改革的加速度。

“加”一点思想高度,政治引领取得新成效

“还好我平时爱看新闻、认真学习‘青年大学习’,不然对于党史国史和国家大政方针的竞赛题我还真答不上来”,一名2020级新成员在参加“网上重走长征路”学四史竞赛中感叹到。

长期以来,校学生会都将政治素养培养放在第一位,牢牢把握党的十九大、团的十八大、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等会议精神,组织成员进行系列学习讨论和分享等,引领同学们自觉运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把准工作方向不偏离。在先学一步的基础上,大家还积极面向身边广大青年领学、宣讲《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书籍内容,帮助同学们在总书记的成长经历、精神追求和对青年学生的特别厚爱中感悟理想、坚定信念。

校学生会还始终坚持把政治引领作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凝聚青年的战斗堡垒作用。先后以党的十九大、改革开放4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深入开展“青春致敬·告白祖国”“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国旗下的演讲”“百年光影·五四新语”等主题教育活动百余场,寒暑假组织的“红色寻访”专项社会实践,更是让同学到得到沉浸式精神洗礼和仪式感教育。“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励志分享会、“新时代·青年说·再出发”主题辩论、“爱的诉说”校园朗读大会、“川农学生年度人物”寻访、“川农青年说”巡讲、“书香川农”校园诗词大会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更是引领川农学子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减”一点冗杂设置,合理瘦身取得新进展

“我们用两年的时间将学生会的部门从13个精简到6个,成员从近700人缩减到46人。”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万艾琳同学这样介绍学生会的“瘦身计划”。

《四川农业大学学生会深化改革实施方案》严格遴选条件和遴选程序。学生会成员必须经学院推荐、学校团委审核,主席团成员必须通过学生代表大会差额选举产生。据统计,超85%的新一届工作成员有学院或小班任职经历。全体成员学业成绩均位于年级前30%,超50%的成绩位于年级前10%。这里走出了以专业第一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秦震洋,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代表和省学联驻会主席的罗磊,省高校唯一代表出访印度的优秀学生标兵陈颐萱,保送清华大学的杜江南,获评国家奖学金的徐佳、邱雨荷……他们不仅是全心全意服务同学的品德标兵,更是勤学上进全面发展的青年榜样。

“乘”一点创新思维,培训评优模式取得新进步

过去几年间,校学生会向全国大骨班输送学员1名、向四川省大骨班输送学员6名、向四川省青马班输送学员2名、向本校青马班输送学员20余名,培养出1名中国青年访印代表团代表、1名全国学联学代会代表、2名省学联学代会代表,同时向四川省学联、雅安市学联等输送大量的驻会工作人员。

校学生会能培育出大量业务水平高、工作能力强、学习成绩优的学生骨干,离不开其有亮点、有深度、有层次的内训制度,即“雏英计划”和“菁英计划”。两大培养计划均采取学分制,参与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达到相应学时,方可取得对应学分并顺利结业。“雏英计划”面向大一新成员,通过课堂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统一、课上学习与课后巩固相结合的方式,利用观影分享、演讲比赛、PPT制作比赛等多样形式,帮助新成员尽快熟悉工作内容,掌握工作技能。“菁英计划”面向全体主干,力求培养潜心服务、综合能力突出的学生骨干。从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精神学习、部门组织管理、团队交流协作等多方入手,结合素质拓展、线下座谈交流、线上心得分享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层次提升骨干思想认识高度,增强综合能力,发挥模范标杆引领作用。

学生会评优制度也得到不断健全,年度优秀学生会评定从工作考核、队伍素质评估、满意度测评入手,力求从工作成效、成员状态、同学评价等方面全方位展现工作成效。这也促成学院学生会刀刃向内,自我改革,自2015年将各学院学生会学生满意度测评得分纳入考核以来,各学院总成绩均分已从测评伊始的77.07分递增至91.39分,增幅高达19%,充分实现学生会以评促改、以评促进、以评促建的目标,切实发挥学校联系广大同学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除”一点机制隔阂,三级联动取得新突破

去年9月,为纪念“川农大精神”正式命名20周年,学校策划举办“精神的丰碑”主题晚会。面对成员数量少和大量道具搬运工作的矛盾,在详细思考与讨论后,校学生会采用“校-院-班”三级联动工作模式,面向全校小班招募流动志愿者,最终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流畅完美的视听盛宴。

这其实不是“校-院-班”联动工作模式的第一次尝试,自改革以来,校学生会逐渐建立班委对接制度,六个工作部门依据职能直接对接小班。三级工作新模式充分实现校学生会力量下沉,活动参与面得到极大提升。其中,通过直接动员小班报名参赛的“众志成城,团结‘艺’心”原创作品征集活动共收到近3万份作品,2020年新生才艺大赛比2019年报名人数增加50%,校园各大精品活动基本实现了24个学院1327个班级的全覆盖。

五年来,学生会通过“加减乘除”的系列举措锐意改革,充分彰显学生会组织自我革新的勇气和攻坚克难的锐气。在未来,校学生会必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勇担强农兴农使命,为全面助力一流农业大学建设而努力奋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搏击、谱写青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