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进工作创新 校学生会执委会接受常务代表监督
日期: 2015/01/07
来源: 校团委青年信息中心
作者: 陈悦璇

1月5日上午,校学生会第十二届第二任主席团中期总结报告会在逸夫楼二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校团委书记廖鹏、副书记陈从楷,校团委部分指导教师,学生会常务委员会代表,校学生会主干、各院学生会成员等列席代表共百余位同学参加。这是校学生会持续深化改革、推动制度创新的尝试。

以“三自”为主线:服务同学成长成才

会议分为主席团发言、常代表发言、老师点评三个部分。主席团成员分别就本学期各项工作总结、工作不足、未来展望进行总结阐述。

在过去一年中,校学生会抓住“三自”这条主线,围绕加强自治能力建设,在服务广大同学成长成才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在自我教育方面,开展学生权益宣传服务周,抓住宪法日、烈士纪念日等重要日期,开展系列纪念学习活动,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强化引领、传播正能量;在自我管理方面,加强作风建设、队伍建设,加强校(区)院学生会一体化建设,开设自治能力建设培训班,加强工作流程标准化建设,开展“寻访川农最美寝室”、“阳光下的川农”和“奔跑吧,青春”等“三走”等别具创新的特色活动;在自我服务方面,通过制作赠送迎新书签、发布新生购买火车票攻略、建设新生QQ群提前迎新、双学位选课指南、选修课推荐,开展“十佳歌手”大赛,通过积极参与迎新晚会、毕业生双选会、省大学生艺术节、同学寒假返乡车票购买服务等,服务广大同学成长成才。

“在服务同学权益方面有哪些的措施”、“如何使用失物招领APP?”、“怎样强化办公室日常管理?”、“如何增强‘三走’体育活动的趣味性和参与性?”……与会代表充在主席团成员发言完后纷纷提问,关心学生会的建设、改革和发展。

以创新驱动为引领:持续推动工作创新

2013年6月,学校召开第十二次学生代表大会,启动了学生会崭新的运作模式,开启了学生会深化改革之旅。

此次会议是学生会首次系统地、三校区范围内的总结报告会,也是学生会对各项章程的践行和实践。具体实施中,雅安校本部创新工作模式,通过视频会议参加了成都校区、都江堰校区学生会的总结报告会。根据校学生会的统一安排,各学院学生会也参照执行开展总结报告会。

总结报告会接受常务代表的监督是一种形式、但不仅仅是一种形式,体现的是学生会作为学生自治组织,其权利来自于同学、植根于同学。根据团中央和全国学联的精神,校学生会首次把社团联合会的工作纳入总结报告会,接受常务代表的监督。

“统筹规划谋创新、细微之处见精神”,学生会常务代表委员会会长宋思梦在评价执委会工作时谈到,“希望学生会的工作离普通同学的距离越来越近。”

以调研谋划为抓手:引领青春正能量

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扎扎实实为同学服务;完善自我服

务,引导与传播维权意识;抓平台、建队伍,强化引领带动;固化工作模式和标准操作流程,开展360度考核制度;……

这些看起来高大上的工作,其实并不遥远、也不空泛,在总结报告会中融入了学生会一项项具体的工作、一个个温暖的细节、一个个提前谋划的措施。

“我们觉得有压力,但是也是好事”,学生会主席秦振阳谈到,“压力可以转化为动力。”

总结报告会最后播放了一段回顾视频,温馨而感人。“看着视频里一张张照片、一个个镜头,就想起了‘并肩作战’的伙伴、想起了凌晨四点的夜空、想起了一起工作的酸甜苦辣;看着大家的一句句祝福,觉得在辛苦付出的同时自己能收获这么多情谊,真好!”主席团成员白利鹏涔着泪水说道。

直面困难、坦承不足、不断前行、努力创新,这是校学生会工作的指导思想,也是激励大家前行的动力。